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食品安全掌握在你我手中

在日常生活中,每天攝取營養均衡的飲食十分重要。然而,在注重營養的同時,食品安全衛生的重要性也是不可或缺的。

一、食品安全與生活

  在日常生活中,每天攝取營養均衡的飲食十分重要。然而,在注重營養的同時,食品安全衛生的重要性也是不可或缺的。

  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擔任著許多角色,像是親手做出美味餐點分享給親朋好友、拿取食物餵食孩子、身為消費者去餐廳吃飯、在餐飲業工作擔任食物製備者、吃完東西後搭乘大眾運輸接觸扶手及路人等等,在這些過程中都會接觸到食物,也與食品安全衛生密切相關。

  因此,掌握好食品安全並實踐預防食品中毒的方法,例如:手部必須清洗乾淨再開始製備食物、生熟食器具分開使用預防交叉污染、食物不可放置在室溫過久,以防細菌在食物中繁殖產生毒素……等,注重食品安全,等於保護自己也保護了身旁的人。

二、在生活中如何掌握食品安全

  掌握食品安全的首要核心就是避免食品汙染而導致食品中毒。食品汙染主要分為三大類:

() 物理性:指甲、毛髮、塑膠、玻璃、金屬碎片、木片……等任何異物。

() 化學性:天然毒素、化學物質、有害重金屬……等。

() 生物性:細菌(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病毒、寄生蟲……等。在三大類中,生物性食品汙染為最常見的食品中毒原因。

  接著我們從以上三大類來舉例,日常生活中可以怎麼做來預防食品中毒呢?

(一)預防物理性食品中毒:

1.     培養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預防異物掉入食物,例如:

(1)  工作時應穿戴整潔之工作衣帽鞋。佩戴帽子或髮罩時,須完全將頭髮包覆。佩帶口罩時,應確實蓋住口鼻。

(2)  處理生食及即食食品請配戴衛生手套,或將手部澈底洗淨及消毒。手部受汙染時,應立即更換手套及洗淨消毒手部。

(3)  不蓄留指甲及鬍子、不塗指甲油、勿配戴任何飾品(例如:手錶、耳環、項鍊、手鍊、戒指等)

(4)  要洗手:手部應經常保持清潔,並應於進入食品作業場所前、製備食物前、如廁後或手部受污染時,立即依正確步驟洗手消毒。(如圖1)

(5)  若手部有傷口,應先確實包紮,戴上指套後,再佩戴一層衛生手套,以免包紮用品成為異物混入食材中而污染食品。

2.     充分洗淨食材及盛裝的容器,去除異物。

3.     避免使用鋼絲球刷洗器具,以免鋼絲脫落至食物中導致誤食。

4.     定期更換器具,以防老舊器具的碎屑掉入食物中。

5.     定期保養機器,以防金屬異物掉入食物中。


(圖1:手部清潔也是維護食品安全的重要因素,圖片為衛生福利部製作的食品從業人員正確洗手步驟宣導圖。)

(二)預防化學性食品中毒:

1.     選擇衛生可靠和信譽良好的供應商。

2.     將食材妥善貯存於適當的溫濕度,並採先進先出原則使用。預防食材變質、發霉或遭受天然毒素(例如:黃麴毒素等)污染。

3.     避免食用變質或來路不明的食材,例如:發芽的馬鈴薯、戶外採集的不知名野菇、野菜、海鮮魚貝類等有毒動植物。

4.     化學藥劑需明顯標示並存放於專區,以免誤用於食物中。

(三)預防生物性食品中毒:

1.     培養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例如:

(1)  調理食品前後需澈底洗淨雙手。若有傷口務必妥善包紮或暫停食物製備工作,預防傷口中的病菌(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汙染食物。

(2)  烹煮食物需要試味道時,不可以直接以口對著湯勺,應使用小碗或小碟等另一個容器盛裝後試吃,以免汙染。

(3)  處理生食或即食食品前,適時更換衛生手套。

2.     避免交叉污染,例如:

(1)  處理生熟食的器具確實清洗乾淨,並分類使用。

(2)  澈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加熱須超過70℃,細菌才容易消滅。

(3)  注意保存溫度:冷藏保存低於7℃、冷凍保存低於-18℃、熱存保溫至少60℃以上。

(4)  食品調製後不可在室溫下放置過久。

(5)  確保食材要新鮮,保存時需覆蓋。

(6)  確保使用的水源乾淨,未被汙染。

(7)  原物料應拆除紙箱,拆除後的紙箱應避免置放於冷藏冰箱及食品作業場所。因材質容易藏匿病媒蟲卵,進而導致食品汙染。

(8)  食材存放需離牆離地,避免直接與牆面及地面接觸而造成污染。

(9)  確實打掃,並定期消毒,以免病媒蚊孳生。

  以上是一些能夠在日常中注意食品安全衛生的小撇步,大家能夠在平時多加注意並實踐,除了在接觸食材、製作美味餐點的過程隨時注意食品安全之外,前往餐廳用餐時也可以從中觀察店家是否注重食品安全衛生、舉發未確實提供安全衛生食材的廠商、支持注重食安的商家及供應商……等。從農場到餐桌,全民注重和監督食安,大家就能吃得更加安心又健康!


(2: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的「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讓大家吃得安心又健康!)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梁育瑄

國內知名連鎖飯店 營養師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營養科學 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