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過年呷年菜,輕鬆選食零負擔

近年來,隨著養生與健康的觀念興起,許多人開始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體態是否完美。在過年時節,大啖魚肉,油脂會不會找上門,甩也甩不掉呢? 別擔心,跟著魏吟潔營養師一起吃美食,讓您過年團圓人不圓、越呷越健康。

歲末將近,年節氣氛濃厚,也意味著新的一年即將來臨。伴隨著親朋好友、家人紛紛返家過節,彼此相聚團圓的時刻,又增添幾分熱鬧與凝聚感。過年家家戶戶慶團圓,圍爐餐桌上更是少不了應景又充滿祝賀的美味佳餚。香氣撲鼻而來,氣味四溢,色澤鮮豔動人,美食當前,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垂涎三尺。

近年來,隨著養生與健康的觀念興起,許多人開始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體態是否完美。在過年時節,大啖魚肉,油脂會不會找上門,甩也甩不掉呢?別擔心,跟著魏吟潔營養師一起吃美食,讓您過年團圓人不圓、越呷越健康。

一、首選高纖年菜,滿足一日纖維量

蔬菜加入年菜菜餚中,像是黃金泡菜、長年菜湯、佛跳牆(黑木耳、白菜、香菇、蘿蔔)、火鍋鍋物(高麗菜、萵苣、玉米筍、金針菇)等,都是高纖年菜的首選。優點不僅熱量低、纖維多多以外,還能幫助腸胃蠕動,正所謂腸道的清道夫,就非『纖維』莫屬囉!

二、優良蛋白質,熱力滿載每天Up

選擇低、中脂蛋白質食物,熱量較低,但營養一樣滿分。像是紅露醉雞(雞腿肉)、紹興醉蝦(白蝦)、黑蒜燉全雞湯(土雞)、檸檬魚,都是優良蛋白質來源。雞肉代表,『雞』()祥如意;蝦子鬍鬚及彎曲的身形像是老人,在日本的年菜中,意味著『長壽』的意思。而魚肉代表年年有『魚』 ()。這些菜餚不僅應景,且健康不打折,更讓您熱力滿滿過好年。


三、改變進食順序,減少過多油脂攝取

建議在大啖美食時,可以調整自己一下進餐順序,先從湯品先開始喝,讓胃有一定的容積後,接著選擇蔬菜增加飽足感,中間接著吃優良蛋白質食物,最後才是全榖雜糧類食物(蘿蔔糕、元寶糕餅類年糕及米糕)透過這樣的進食方式,不但可以適當的減醣,對於想控制體重的民眾來說,更是再適當不過了!另外也要注意避免過多油脂及精緻糖的攝取,濃高湯、油膩湯汁 、豬腳皮、油炸皮、油酥高餅等屬於高油脂的食物;而牛軋糖、冬瓜糖肉乾都是精緻糖的年節零食,應盡量避免食用

養成運動好習慣,養身甩油so easy

年節運動不打烊,甩油大作戰。過年通常都在家裡當沙發馬鈴薯(Couch potato),當每天攝取的熱量超過每日所消耗的熱量時,多餘熱量在體內,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體內脂肪囤積。不妨做一些簡單的運動,讓您養身不養油。彈力帶、瑜珈、壺鈴、毛巾操、深蹲或一些有氧運動,到戶外走春、曬曬太陽都可以幫助您減卡(卡路里)不卡卡(體重卡住)

只要養成良好的飲食模式及運動習慣
,營養師相信不管年前或年後,您的體重都不會太失控哦!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魏吟潔

吳震世診所、月子中心營養顧問、健身房營養師、社區講座講師

曾任 臺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營養師 學歷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