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運動飲料怎麼喝?喝對身體更帶勁!

「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同時也對民眾推廣多喝水的重要性。尤其,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人為了身體健康培養出規律的運動習慣,如何適當的補充水份及電解質,更是不可輕忽的一門課題。

「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同時也民眾推廣多喝水的重要性。尤其,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人為了身體健康培養出規律的運動習慣,如何適當的補充水份及電解質,更是不可輕忽的一門課題。

喝水不夠,小心傷身

無論是專業的運動員或是一般民眾,體內水份只要減少體重的2%,就可以定義為「脫水」,並會降低認知能力及有氧運動的表現;若是水份減少至體重的3-5%,更會直接影響運動技能、大幅降低有氧運動的狀況;若仍未即時校正,當達到重度脫水(6-10%),將導致身體耐受性重創、肌肉及皮膚血流量不足,大大影響心臟血液的輸出量。因此,如何保持運動員體內的水份及電解質的平衡,是不可輕忽的關鍵課題。 



除了喝水,更要補上醣份才夠力

運動時,光喝水就夠了嗎?一般民眾,若只是健走或是輕度運動(如慢騎單車等),水份補充以個人生理狀態調整即可,但是面對專業的運動員,各種補充方式皆應精準到位。以2016年發表的美國營養學會、加拿大營養師協會、美國運動醫學會,針對營養和運動表現的共識意見報告書中,即針對運動員強調了幾個重點,其一也是足以支持運動飲料補充的指引「光喝水不夠,合併醣份(碳水化合物)才夠力」。

市售的運動飲料,成份除了水之外,還含有6-8%碳水化合物,50~100毫克的鈉離子,除了可補充身體消耗的肝醣外,更可以防止大量排汗導致鈉離子流失,造成低血鈉的症狀,像是虛弱無力、疲倦、噁心等問題產生。

是否只要運動,就一定要補充運動飲料?一般而言,可以以時間來做切點「四十五分鐘」。四十五分鐘內的運動,像是預期性的健走、慢跑、健身房等,可依個人狀況選擇飲用。


2016美國營養學會、加拿大營養師協會、美國運動醫學會,針對營養和運動表現的共識意見報告書(截錄):


 

運動時間

水份

碳水化合物

飲食建議

運動前補充

運動前> 60分鐘

運動前2-4小時飲用5-10毫升 / 公斤體重

運動前1-4小時補充1-4公克/ 公斤體重

除了補充運動飲料外,仍要額外攝取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短時間的運動

<45分鐘

依個人狀況

不需要

 

耐力型運動

1-2.5小時

0.4-0.8公升

/ 小時

30-60公克

/

1. 建議冰飲(0.5°C),有助於降低人體的核心溫度,增進運動表現。

2.針對不同的運動類型,可能需要配合不同的特殊補充方式


許多運動飲料常會添加不同類型的碳水化合物,像是果糖,是否醣份種類愈多愈好?在加拿大運動營養建議中指出,運動時單純補充葡萄糖,與葡萄糖+果糖的組合相比,對於運動表現並沒有顯著差異。重點是在補充「碳水化合物+水」,市售的運動飲料都有達到此標準。除此之外,運動飲料「冰冰的喝更有效」,研究發現,飲用冰飲(0.5°C),有助於降低體內核心溫度,減少人體負擔,增加體力效能。


小小補充大學問,個別化評估更給力


無論是想補充純水或是運動飲料,皆應以「個別化的方式評估」。舉例來說,在涼爽通風的室內中打籃球,與在高溫豔陽曝曬的環境下,如何補充水份及電解質的方法截然不同,絶對不可從一而論之。所以,想找到更適合自已的方式嗎?除了單在商店買瓶運動飲料補充水份外,更可以找專業的營養師討論其中補充密法,讓運動變得更帶勁!


參考文獻:Thomas, D. T., Erdman, K. A., & Burke, L. M. (2016). Position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dietitians of canada, and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Nutrition and athletic performance.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116(3), 501-528.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蘇妍臣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師、健康新聞特約作家

曾任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台東聖母醫院營養師 學歷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研究所準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