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蔬菜片與果乾,舌尖上的美味陷阱

標榜著「健康美味」的蔬果乾是近年來很搶手的商品;酥酥脆脆的香菇脆片,或是香甜濃郁的芒果乾,總是讓人停不下口。許多人認為「蔬菜水果=健康」,無限制地吃著一口一口的蔬果乾,在不知不覺中吃進了許多「無形的熱量」。

  標榜著「健康美味」的蔬果乾是近年來很搶手的商品;酥酥脆脆的香菇脆片,或是香甜濃郁的芒果乾,總是讓人停不下口。許多人認為「蔬菜水果=健康」,往往無限制地一口接一口吃著蔬果乾,卻在不知不覺中吃進了許多「無形的熱量」呢!

一、常見蔬果乾加工方式

蔬果乾的加工方式非常多種,簡單列舉常見的加工方法:
(一) 水果乾/凍乾:
傳統上是採天然日曬乾燥的方法,或運用機器低溫乾燥烘乾成「果乾」;目前較為流行的加工法為利用急速真空冷凍乾燥法來製作成「凍乾」。另外,也有經過糖或鹽醃漬者,則為「蜜餞」或「果脯」。
(二) 蔬菜脆片:
有傳統高溫油炸及新型真空低溫油炸兩種,這兩種加工方式可用來保有蔬菜酥脆口感可採用油炸的方式。

二、挑選蔬果乾小撇步
(一) 選擇不透光的外包裝;真空充氮防潮包裝
蔬果乾包裝應完整無破損,且不透光、以真空充氮的包裝可減少蔬果乾氧化的程度,避免油脂受光照氧化變質。
(二) 注意食品標示是否符合規範
市售蔬果乾外包裝上的食品標示應符合政府之規定,標示需包含熱量、蛋白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糖、鈉及食品添加物;購買時可運用食品標示來選擇脂肪含量或添加糖較低的產品。
(三) 蔬果乾產品應放置於陰涼、乾燥處
應避免擺放高溫、潮濕處,以免影響品質、縮短保存期限。
(四) 添加物越少越好;低溫烘乾優於高溫油炸
避免選購含有硫化物、色素等食品添加物的市售蔬果乾;低溫烘乾比起高溫油炸加工方式所含的油脂量少,為較健康的選擇。



三、蔬果乾可以取代新鮮蔬菜、水果嗎?!
  蔬菜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等,可滿足人體營養素的需求、促進腸蠕動、降低慢性疾病發生率。蔬果乾濃縮了蔬菜水果的精華、保留住果皮、籽的營養以及蔬果的膳食纖維,因此在不易取得新鮮蔬果的情況下或因生活型態忙碌無法攝取足量蔬果時,可透過適量的蔬果乾來補充膳食纖維及抗氧化物。
  不過,有些蔬果乾在加工過程中會使用添加糖、鹽及油脂來增加口感或延長保存期限,且蔬果乾的熱量密度高,因此不建議完全使用蔬果乾來取代新鮮的蔬菜水果喔!若不控制攝取量,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可透過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內容來判斷每天可吃的份量,避免熱量攝取超標的情況發生。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溫上妤

彰化基督教醫院 營養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