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蔬果汁中的5種NG食材

不少人喜歡自製或選購新鮮打好的蔬果汁或精力湯,來當作健康營養補給的選擇。但你知道嗎?稍微不小心加錯食材,辛苦打出來的這杯蔬果汁,反而可能讓你掉入高糖、高熱量的陷阱!快來學習營養師們不會放進蔬果汁的五種食材

不少人喜歡自製或選購新鮮打好的蔬果汁或精力湯,來當作健康營養補給的選擇。但你知道嗎?稍微不小心加錯食材,辛苦打出來的這杯蔬果汁,反而可能讓你掉入高糖、高熱量的陷阱!快來學習營養師們不會放進蔬果汁的五種食材:

NG材料1:精緻糖

既然是打蔬果汁,大多數人都會加入不少的水果。營養師們雖然各有不同的次專業,但幾乎都異口同聲說:「只要有放水果,不管是冷凍或是新鮮的,都已經多少帶有本來的果香甜味,對於再加糖這件事,就會保守一點!」除了一般用的白糖、砂糖之外,大部份的營養師們對於要不要再加蜂蜜、果糖、楓糖漿、黑糖膏等甜味劑也會再三考慮,理由是一般常見的蔬果汁食材組合中,就已經提供了很多從水果來的糖分,除非真的需要特別風味的調味,像是純蔬菜汁卻想要有甜味、想加添黑糖焦糖味、或是增加口感厚度等,才會另外考慮這些甜味劑。所以其實打汁時,注意水果的份量以作為糖主要來源的優先選擇,其實只要多一小杯(約拳頭大)的水果,就可能增加了不少糖分(15公克)和卡路里(60)

NG材料2:奶精

夜市或攤販的果汁牛奶,因為成本考量和保存方便,其實有時候不一定會選用鮮奶,而會使用奶粉加奶精的調和奶水取代,來增加濃醇香的風味。若習慣常喝的人就要小心囉!常使用奶精對健康的影響可是百害無益,因為奶精沒有奶、也不是乳製品,其成分大多為氫化油脂和糖,算是空熱量、無營養素的食品,所以絕對是營養師不會使用的食材。


NG材料3:煉乳

令人驚訝的是,還真的不少人會在製作果汁奶昔時加入煉乳,像是花蓮小有名氣的奶香檸檬汁,就是將煉乳、檸檬汁、糖、和冰塊一起進果汁機攪打而成。煉乳雖然是濃縮乳製品,大部份的成分卻是糖,每一匙10公克的煉乳裡面,就有超過一半是精緻糖(5.5公克),所以營養師通常不會把煉乳歸在乳製品類,而是把它當作一種添加糖,也不會加到蔬果奶昔裡。

NG材料4:布丁

果汁布丁牛奶也是吸引不少人在果汁攤會選擇的飲料之一,理由當然就是因為它夠甜、放入果汁機的時候又有驚奇的娛樂效果,也難怪許多人落入這個甜食陷阱。但營養師要提醒大家小心「糖上癮」的危機,如果有嗜甜、糖越加越多、沒有甜味就覺得不好吃、或是壓力大就想吃甜的狀況,可能就是因為不知不覺長期吃進過多精緻糖,造成大腦對糖的依賴反應,而淪為糖上癮的受害者。



NG材料5:果乾

果乾顧名思義就是已經乾燥過的水果,自然沒有水分,所以其實很困惑為什麼有些人打蔬果汁要加果乾,或許是為了香氣風味?但營養師要提醒大家,果乾的含糖量不亞於新鮮水果,甚至為了保存、或吃起來更有味道,還多加了鹽、糖等調味料,對於想藉著喝蔬果汁養生的人,反而可能增加了健康負擔。

健康的蔬果汁應該這樣做

整體來說,以上五種NG食材大多是集精緻糖和油脂於一身的食品,自然被多數營養師列入不考慮的清單中。其實大部份的營養師都建議,水果還是吃原型的最好,若是真的想打果汁喝,要抓準一天吃進去的總水果量不超過兩份小碗(約89分滿)的切塊水果,並多加一些蔬菜類的新鮮食材一起打汁,像是芹菜、苦瓜、菠菜、小黃瓜等,都是很好搭配的材料,偶而也可試著不要濾得太徹底、稍微保留一些纖維質,嘗試多元自然的風味口感,重新訓練自己的品嚐味蕾,真正享受到蔬果帶來的健康營養。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林雅恩

台灣健康營養教育推廣協會

曾任 紐約市立大都會醫院營養部主任、輔仁及實踐大學營養系講師 學歷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健康行為教育所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