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素食好健康,營養這樣吃!

素食風氣越來越興盛,每個人吃素的理由不同,為了環保愛地球及減少碳排放、為了愛護生命不殺生、為了宗教信仰,為了更健康而吃。

  素食風氣越來越興盛,每個人吃素的理由不同,為了環保愛地球及減少碳排放、為了愛護生命不殺生、為了宗教信仰,為了更健康而吃。 

       不論你是葷食或素食,都應該認識一下素食的世界。素食分類中最耳熟能詳的有五種:五辛素、奶素、蛋素、奶蛋素、全素 (純素),也有人選擇初一十五素、早齋、許願素、祭祀齋戒、鍋邊素、彈性素、健康養生素,而國外不少人食用魚素、海鮮素、生機素食,這些林林總總的素食分類,都有各自的特色,不論哪一種素食,對身體都有好處。

     吃素對人體的好處來自:(1) 攝取較多天然未精製的全穀雜糧、蔬果、豆類與堅果種子,其中含有豐富的纖維、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及較多好的脂肪,幫助人體抗氧化、抵抗各種疾病,(2) 減少攝取肉類,同時減少吃進來的飽和脂肪、膽固醇以及代謝後產生的有害的物質。所以吃素可以穩定血糖、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俗稱壞膽固醇) 和總膽固醇、降低缺血性心臟疾病的發病率及死亡率、減少體重以及減少癌症發病率,對大部分的疾病是有正向幫助的。

 那麼,讓營養師來告訴你如何均衡營養吃素食


1. 使用「我的餐盤」,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1) 奶素者每天喝1-2 (每杯240豪升) 乳品:牛奶、無加糖優酪乳、無糖優格或起司,幫助補充鈣質,維持骨骼健康。

(2) 每天食用1-2拳頭的水果:含有維生素C、纖維及植化素,幫助抗氧化、維持身體健康。

(3) 每餐超過1個拳頭的蔬菜:葉菜、瓜類、筍類、豆莢、芽菜、菇類或藻類都是蔬菜來源,可以吃進膳食纖維和植化素,還能幫助排便及預防大腸癌。

(4) 每餐搭配1掌心的雞蛋或黃豆製品,如:豆漿、黃豆、黑豆、毛豆、豆腐、豆乾、生豆包、嫩豆腐、天貝或納豆,這些都是優質的蛋白質。也可混合多樣化的穀類及豆類來補足蛋白質;而麵製品如麵腸、烤麩等,所含的蛋白質較不易被人體利用,偶爾食用即可。

(5) 每餐吃1碗以內未精製的全穀雜糧類:糙米、胚芽米、地瓜、南瓜、芋頭、馬鈴薯、皇帝豆、玉米、蓮藕、山藥或紅豆,挑選原型的食物才能吃到足夠的膳食纖維及營養素。

2. 減少攝取過度加工的素料:加工度越高的食品營養流失越嚴重,還有許多人體不必要的添加物在內,需要慎選。

3. 避免使用過多油脂的烹調方法:建議將油煎或油炸改成蒸、清炒、烤、燉等少油的烹調方式。

4. 多樣化攝取:每天吃足20~30種不同的食物:每種食物的營養都不一樣,吃得越多種營養便能越足夠。

5. 少油、少鹽、少糖:可多使用天然香料或水果入菜,如:胡椒、薑黃、麻油、五辛、滷包、香菜、鳳梨...等。

6. 除了飲食之外,還要記得攝取足夠的水分、適度運動、每天睡飽以及舒壓放鬆,才能有更健康的身體。

小叮嚀:

全素者需要更注意營養的補充,否則容易缺乏維生素B12、維生素D、鈣質、omega-3脂肪酸、鐵和鋅,建議可至各大醫療院所找營養師做個人化營養諮詢與評估。

照著上述的技巧來執行,就能夠幫自己的身體以及地球淨化一下。可以先從多蔬食、少肉類開始,慢慢進展到一週一天或一天一餐素食。讓我們一起來健康吃素食吧!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莊昕悅

台北慈濟醫院 臨床營養師

曾任:佳錦居家職能治療所 長照營養師/最高學歷: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