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無花果百合片煲湯,吃出免疫力

良好的免疫能力,飲食也很重要。利用港、澳地區煲湯烹調手法,運用食材與藥材相互搭配,以文火慢燉,細細熬出食材美味,保留食物最鮮甜的味道,輔以藥膳食材體質調理,譜出健康料理,讓營養成為您最堅強的防護罩。

  良好的免疫能力,飲食也很重要利用港澳地區煲湯烹調手法,運用食材與藥材相互搭配,以文火慢燉,細細熬出食材美味,保留食物最鮮甜的味道,輔以藥膳食材體質調理,譜出健康料理,讓營養成為您最堅強的防護罩。


食譜名稱: 無花果百合片煲湯

供應份數:4人份

材料:

1. 百合片10公克

2. 無花果20公克(8)

3. 雪梨450公克(2)

4. 紅蘿蔔250公克

5. 南杏22.5公克(6)

6. 北杏15公克(4)

7. 豬里肌肉300公克

8. 3000c.c.

調味料:

高級精鹽5公克


作法:

1.將食材切成適當形狀 (紅蘿蔔與雪梨切成塊狀、里肌肉切成片狀)

2.無花果乾、南、北杏,清洗後瀝乾備用。

3.豬里肌切片後,先以熱水川燙3-5分鐘並撈起。

4.準備3000c.c.水,並加入所有食材及藥材,再放入電鍋裡蒸煮2-3小時。

5.最後,再加入適量的鹽巴調味即可。

注意:

北杏含有天然毒素氰甙,吃進沒有煮熟過的北杏,會造成氰化物中毒,數分鐘內出現喉道收窄等徵狀,嚴重者可致命若要加入北杏,一定要以清水先浸泡過,再用沸水(100c)徹底煮熟。即使北杏經過徹底煮熟,仍建議少量進食

營養小叮嚀:  

1. 雪梨、無花果不僅可提供煲湯的鮮甜豐富的膳食纖維外,還可以潤肺且對於支氣管易過敏者,是很不錯的保養食材。

2. 雪梨無花果及北杏,在中醫屬性寒食材藥材,建議如果是計畫懷孕婦女、經期女性、哺乳婦女、孕期婦女腸胃不適(腹瀉等)且經專業中醫師評估過體質屬寒性體質者,皆不建議飲用此湯品,避免加重體內寒性,對健康造成影響。

營養成分分析(每一人份)

每人份

熱量

(大卡)

蛋白質

(公克)

脂肪

(公克)

醣類

(公克)

膳食纖維

(公克)

(毫克)

(毫克)

無花果

百合片

煲湯

190

17.1

4.4

22.8

3.6

581

638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魏吟潔

吳震世診所、月子中心營養顧問、健身房營養師、社區講座講師

曾任 臺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營養師 學歷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