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感冒要小心的五種常見地雷食物

早晚天氣多變化,若是不注意早晚溫差,小心感冒找上門。讓人整天全身無力、頭暈眼花好難受。此時,若還不小心吃錯食物,造成不適的症狀加劇,反而更趴軟乏力。 若想要避免感冒症狀惡化,並增加身體復原速度,除了看醫生吃藥,感冒期間適度忌口,閃避地雷食物,更有助於緩解不適症狀!

早晚天氣多變化,若是不注意早晚溫差,小心感冒找上門。讓人整天全身無力、頭暈眼花好難受。此時,若還不小心吃錯食物,造成不適的症狀加劇,反而更趴軟乏力。

若想要避免感冒症狀惡化,並增加身體復原速度,除了看醫生吃藥,感冒期間適度忌口,閃避地雷食物,更有助於緩解不適症狀!

當心食材5地雷 吃多感冒更難好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簡稱,是一種因感冒病毒感染而引起上呼吸道發炎的疾病。一般來說,此類病毒從活化至衰退約需710天的時間,若是感冒期間,卻未加以適度忌口,不慎攝取到地雷食物,將使不適症狀更為加劇,甚至導致病程延長的可能性。


地雷食物1/油炸食品
感冒期間,人體自然而然地開啟全身免疫功能,藉其機制來殺死入侵體內的病毒,達到疾病痊癒的效果。若是患者生病時仍不忌口,吃下含有大量過氧化物的油炸食品,反會造成體內免疫功能過勞,需要花費雙倍以上的力量,才得以分身對抗過氧化物及病毒的威脅,進而拉長感冒復原的時間。

地雷食物2/酒精
想用藥酒補身的民眾要注意了!有人說「藥酒」能夠強身健體,是真的嗎?首先,飲用來路不明的藥酒,會有成分不明、毒物殘留的疑慮,對於舒緩感冒症狀更是效果有限。

其二,雖然飲酒當下,人體確實會因酒精作用,使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而短暫感覺身體發熱,但在酒精代謝時,也會造成交感神經反應,導致末稍血管收縮,其中包括喉部的微血管,讓感冒不適症狀更加嚴重。

尤其是當酒精代謝後,原先擴張的血管更會再度收縮,甚至比飲酒前更為劇烈。恐增加心血管的負擔,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發生風險,不可不慎!

地雷食物3/人參
雖然經現代藥理證實,適度食用人參確實有助提升免疫力、增強體力。可卻不建議於感冒期間服用。事實上,感冒時人體正處於劇烈發炎的狀態,一旦吃下人參,恐使發炎程度更為嚴重。


地雷食物4/巧克力等高脂甜食
雖然之前曾有報導指出,黑巧克力可減少感冒症狀,不過此研究仍於動物實驗階段,人體研究仍尚未證實。一般來說,巧克力、甜點及糕點為例,製作時往往會添加大量的酥油、奶油;這些飽和脂肪酸進入人體內,都會誘發更多發炎物質的產生,進而加劇感冒症狀。

地雷食物5/辛辣食物
辣椒、胡椒、山葵等辛辣食物,雖然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卻容易直接在進食時,直接刺激口腔、腸胃等黏膜組織,促使局部發炎反應,造成狀況惡化,反而得不償失。因此,辛辣食物也不建議在感冒期間食用。


【營養小叮嚀】:
提醒感冒期間,應避免食用上述5種常見地雷食物,以免加劇感冒症狀、延長復原時間。如何增快感冒復原速度?謹記均衡飲食、多喝水、多休息、維持充足的睡眠,自然有助身體啟動恢復力,擺脫感冒快快好!

作者介紹:
蘇妍臣 營養師
現任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師、健康新聞特約作家
曾任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台東聖母醫院營養師
學歷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研究所準碩士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蘇妍臣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師、健康新聞特約作家

曾任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台東聖母醫院營養師 學歷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研究所準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