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傘菇鑲三色肉

針對不喜歡吃水果及奶製品的族群所設計的菜餚,將均衡概念融入菜餚中,鮮香菇是蔬菜,含有多醣體及豐富的麥角固醇(維生素D2的前驅物),搭配軟嫩的絞肉、起司及紅色火龍果更能增加香菇的風味,色彩鮮豔及精緻作法,也蠻適合年節宴客食用。

設計理念:針對不喜歡吃水果及奶製品的族群所設計的菜餚,將均衡概念融入菜餚中,鮮香菇是蔬菜,含有多醣體及豐富的麥角固醇(維生素D2的前驅物),搭配軟嫩的絞肉起司及紅色火龍果更能增加香菇的風味,色彩鮮豔及精緻作法,也蠻適合年節宴客食用。

供應份數:1人份

材料:

1. 絞肉 50公克

2. 冷凍正櫻蝦(或金鉤蝦米) 5公克   

3. 冷凍干貝 9公克(2)

4. 鮮香菇含梗 70公克 (3大朵)

5. 紅蘿蔔(去皮) 12公克

6. 嫩薑(去皮) 3公克

7. 青蔥 12公克

8. 紅色火龍果肉 20公克

9. 地瓜粉 3公克(1茶匙)

10. 天然乳酪片 8公克(約半片)   

11. 結球萵苣 3  

調味料:

1公克(1/4茶匙)

黑豆醬油 5公克(1茶匙)

香油 5公克(1茶匙)

黑胡椒粉 少許

味霖 1/4小匙

作法:

1. 紅色火龍果洗淨、去皮後,果肉剁碎備用。

2. 青蔥、去皮嫩薑、去皮紅蘿蔔及正櫻蝦、干貝,洗後切碎,加5公克香油依序放入爆香並放冷後備用及正櫻蝦、干貝,洗後切碎,加5公克香油依序放入爆香並放冷後備用。

3. 香菇需保留香菇梗,將梗上的外膜輕輕刮除,洗淨備用

4. 將步驟2的材料及絞肉放入碗中混勻備用

5. 取出2/3混勻的絞肉放於A碗中加入醬油1茶匙、味霖1/4茶匙、黑胡椒粉調味醃漬10分鐘後再加1/3茶匙地瓜粉拌勻增加黏性剩餘1/3混勻的絞肉放於B碗中並加入1/4茶匙鹽、切碎紅色火龍果及2/3茶匙地瓜粉拌勻備用。

6. 先將A碗中的肉餡分別用湯匙挖出,均勻充填在2朵香菇內底中(稍微擠壓充填並露出1/3香菇梗),最後將B碗中的肉餡挖出,充填在另一朵香菇中。

7. 將三顆鑲好的肉菇分別放入3格盤中,蓋上錫箔紙放於電鍋蒸架上,電鍋外鍋加入2/3杯的水。

8. 電鍋蓋蓋上,蒸12-15分鐘即可。

9. 電鍋開關跳起來後,掀起鍋蓋將1/2片起司片斯成4小片鋪平於一個不加火龍果蒸好的肉菇上(其它2個不用拿起來),再按下電鍋約1分鐘電鍋開關跳起來,此時起司融化後即可(此步驟不可太久)

10. 3(30-50)洗好的美生菜(結球萵苣)當擺飾,將3顆蒸好的肉菇分別擺在盤中即可上桌。

營養小叮嚀:

1. 食用此菜餚前,建議用刀先切半

2. 乾的干貝含鉀量高避免使用

3. 香菇含有普林,痛風及慢性腎臟病者需小心使用。

4. 維生素D主要分為D2(麥角鈣化醇)D3(膽鈣化醇)對人體最為重要,麥角固醇屬於植物類固醇,是存在菌菇類中D2來源前驅物,經由紫外光照射後轉變成維生素D2,而D3自動物性食物如蛋黃、乳品、肝臟、深海魚類,可幫助鈣質在人體的吸收預防骨質疏鬆,是全素食者維生素D主要來源,香菇需經過紫外光照射後才能攝取到維生素D喔!

營養成分分析(一人份)

熱量

大卡

蛋白質

公克

脂肪

公克

醣類

公克

膳食纖維

公克

毫克

毫克

膽固醇

毫克

傘菇鑲三色肉

245

16

14

15

4

546

117

47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雲文姿

同心醫療體系活力診所 營養師

曾任 同心醫療體系姜博文診所及淡水馬偕醫院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