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飲食新趨勢,風靡穀物界的養生藜麥

藜麥源自於南美洲,主要分成紅藜、白藜、黑藜三種顏色,在台灣有其相似的穀物,稱為「台灣紅藜」。 藜麥有什麼優人之處? 看似極小的藜麥,其實營養價值高,其中的膳食纖維與蛋白質含量更是遠高於一般白米。其優良的植物性蛋白質,不僅可提供素食者食用,對於在健身運動的朋友,建議可將藜麥加入輕食沙拉,藉此增加蛋白質來源。同時藜麥含高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飽足感藉以減少過多熱量攝取。另外,有別於一般全穀類,藜麥為無麩質穀物,因此對麩質過敏的人則可安心食用。

藜麥源自於南美洲,主要分成紅藜、白藜、黑藜三種顏色,在台灣有其相似的穀物,稱為「台灣紅藜」。

藜麥有什麼優人之處?

看似極小的藜麥,其實營養價值高,其中的膳食纖維與蛋白質含量更是遠高於一般白米。其優良的植物性蛋白質,不僅可提供素食者食用,對於在健身運動的朋友,建議可將藜麥加入輕食沙拉,藉此增加蛋白質來源。同時藜麥含高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飽足感藉以減少過多熱量攝取。另外,有別於一般全穀類,藜麥為無麩質穀物,因此對麩質過敏的人則可安心食用。


藜麥營養健康好處多!

藜麥的營養素豐富,不僅含有相對高的蛋白質、膳食纖維,也含有較多的鈣、鐵含量,對於維持人體健康與生理機能運作都有很大的幫助。此外,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研究團隊指出,在一項動物性實驗中,攝食台灣紅藜的大鼠,無論劑量高低,均可有效預防大腸癌前期病變發生。

l  藜麥的營養成分表


l  資料來源:
1.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2013國際藜麥年秘書處    http://www.fao.org/quinoa-2013/what-is-quinoa/nutritional-value/zh/
2.
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2016N5版    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detail/TFNDD.aspx?f=1&pid=6

健康藜麥這樣吃

剛開始嘗試藜麥,建議可搭配白米飯一起蒸煮,享受原味淡淡的藜麥香!此外,藜麥也被磨成粉加入麵團中,製作成藜麥麵條或是藜麥麵包。或是將藜麥入菜,搭配各種食材,形成一道美味料理,例如:沙拉中加入藜麥、藜麥高麗菜燉肉等。


精選食譜:慢煮海鮮三色藜麥 

以海鮮搭配富含膳食纖維、鐵、蛋白質且為無麩質的藜麥,是道健康養生料理。

食材準備 (2~4人份)

             抽:180 公克

             蝦:100公克

         三色藜麥:120公克

         義大利油漬蔬菜瓶(市售)350公克

                 2公克

             椒:  1公克

作法:

1.      洗淨藜麥。

2.      以藜麥:水為12的比例,滾水煮約10~15分鐘。

3.      接著放入透抽、草蝦,再加入調味料鹽、胡椒與油漬蔬菜瓶。

4.      開小火煮約20分鐘,再關火悶10分鐘,即完成美味料理。


作者簡介

姓名:侯欣妤

學歷:私立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學士

曾任:駐點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 營養師 / 台北美福大飯店 營養師 / 法商大潤發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師

Disclaimer: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侯欣妤

營養師

私立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 學士 曾任:駐點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 營養師 / 台北美福大飯店 營養師 / 法商大潤發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