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解決兒童便秘這樣吃

便祕是兒童常見的消化道問題,根據研究在台灣約有32.8%的兒童有便秘的問題,長期便秘會影響兒童生長發育不容小覷,而不良飲食習慣是導致兒童便秘最常見的原因,故解決兒童便秘問題要如何由飲食著手?

便祕是兒童常見的消化道問題,根據研究在台灣約有32.8%的兒童有便秘的問題,長期便秘會影響兒童生長發育不容小覷,而不良飲食習慣是導致兒童便秘最常見的原因,故解決兒童便秘問題要如何由飲食著手?




纖維好幫手-多吃新鮮蔬菜與水果

蔬菜、水果和穀類都含有豐富纖維質,足夠的纖維質可以幫助腸道蠕動增加糞便體積,有利於排便,是預防便祕的好幫手,另水溶性纖維被腸道中的細菌發酵後可提供腸道黏膜細胞能量,同時也有助於益菌在體內存活,維持腸道菌相平衡。


常見纖維質食物來源

可溶性纖維燕麥、木瓜、蘋果、香蕉、蔬菜、海藻、豆類

不可溶性纖維:小麥麩、榖類、蔬菜梗、堅果豆類


充足水分攝取-多喝白開水

當水分攝取不足時易造成糞便乾硬,以致排便困難,因此足夠的水分攝取是很重要的,以一個25公斤體重的孩子來說,一日所需水分大約是1600C.C.,父母親可以幫孩子準備水壺來觀察孩子的飲水量,另外必須注意的是避免給予含糖飲料、汽水等,以免造成小朋友攝取過多的糖份造成身體負擔。


該不該補充益生菌?

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使用益生菌對兒童便秘的益處,但若對於其製品沒有不良反應,可以優酪乳或優格代替乳製品,幫助腸道健康。




NG食品越吃越便秘!

一、油炸食品、速食

攝取適量健康的油脂對於腸道功能是有幫助的,但過量油炸食品容易延緩腸胃道臑動,進而造成腸道負擔;除此之外,高溫油炸也會破壞食物原有營養素及產生致癌物質,若是加上長期的飲食不均衡,更讓身體暴露在危害風險中,如此高油脂低纖維的飲食型態,輕則引起便秘、長期容易造成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等問題,對健康多有貽害。


二、精緻醣類

吃過多的蛋糕、麵包、甜食等精緻醣類,通常纖維質含量低,會減少刺激腸道蠕動功能;製作時為了保存及口感等多種因素,常會添加精緻糖與反式脂肪,而反式脂肪己被證明對於人體心血管的傷害。因此,長期食用低纖維、高精緻糖及反式脂肪的食物,除了讓人嗯嗯不順之外,更會引起肥胖問題。


三、含糖果汁

一般市售果汁常會添加許多糖來增添口感,且纖維質含量較少,因此若以果汁(像只僅含15~25%的風味型果汁)來取代新鮮水果,不僅攝取不到足夠纖維,還會不小心吃進過多的糖,因此新鮮完整的水果會是較佳的選擇,若想增加變化,可將水果打泥後不濾渣,像是做成蘋果泥或香蕉泥,也是另一種水果的攝取方式。




預防兒童便秘還可以這麼做

一、 適度運動

適度身體活動可以幫助腸道蠕動,別忘了讓孩子有充足的運動時間!


二、培養規律上廁所的習慣

剛入學的孩子易發生便秘,可能與未養成固定時間排便習慣,或是上課時憋住便意而致,因此爸爸媽媽可以教導孩子養成規律上廁所的好習慣,同時在入學時協助孩子認識廁所環境,讓孩子了解想上廁所時應如何處理。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吳佳蕙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學歷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