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富含甜菜紅素的水果~紅龍果

紅龍果是仙人掌科的植物,外表宛如一團炙熱的紅色火球而得名。紅龍果果肉為豔麗的紫紅色,主要是因為富含特殊營養素--甜菜紅素(Betalains),一起來了解它的營養價值!

  紅龍果是仙人掌科的植物,外表宛如一團炙熱的紅色火球而得名。紅龍果果肉為豔麗的紫紅色,主要是因為富含特殊營養素--甜菜紅素(Betalains),此營養素主要存在三種食物:外型似番薯的甜菜根、澎湖必吃仙人掌冰以及今天要介紹的主角紅龍果,一起了解它的營養價值。

  甜菜紅素為一種植物性天然色素,在學術研究已被廣泛討論,文獻顯示其具有清除自由基、預防癌症、抗脂質過氧化的效果,在不同實驗設計中皆呈現它的強抗氧化力。我們經常在日常飲食中額外補充「多酚」、「兒茶素」、「維生素C」希望提升體內抗氧化力,但您知道嗎,甜菜紅素在文獻中表現也與之不相上下!

    清除自由基

研究顯示,來自紅甜菜的甜菜紅素比部份花青素(如:cyanidin-3-O-glucoside and cyanidin)具有1.5~2.0倍的自由基清除活性,與維生素C相較,也高出約3~7.5倍,是有效的天然抗氧化劑。

    預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

甜菜紅素可誘導內源性細胞抗氧化防禦機制,使人體受到保護,抵禦外來的氧化傷害。

    抗脂質過氧化作用

對肥胖個體的體內實驗發現,來自紅甜菜汁和薯片的甜菜紅素可抑制中性粒細胞氧化代謝,

顯示可能具有應用於高脂血症的治療之潛在性。


營養師小叮嚀:

  雖然研究顯示紅龍果有許多好處,但多以動物實驗為主,應用在人體上仍需更多人體試驗才能佐證,另外其含鉀量每100公克為219毫克,若因疾病需限制鉀攝取者應留意;而糖尿病患者宜控制水果攝食量,紅龍果每份為130公克,應計入每日水果可食量。又紅龍果偏寒涼性,哺乳期應酌量攝取,因個人體質而異可能影響乳水分泌量。而若您吃的是白色火龍果,一樣可從去除外皮、保留內皮的方式,吃到營養超值的甜菜紅素喔!


參考資料:

1.   行政院農委會 農業易遊網

2.   O. P. S. Rebecca, Pigment identification and antioxidant properties of red dragon fruit (Hylocereus polyrhizus), 2010

3.   AshwiniGengatharan, Betalains: Natural plant pigments with potential application in functional foods, 2015

4.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張格瑀

彰化基督教醫院 體系營養暨膳食部 副組長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 學士 糖尿病衛教學會合格衛教師 腎臟專科營養師訓練合格 HACCP實務班訓練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