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跟著營養師吃火鍋,冬季照樣健康瘦!

你知道冬天其實很適合瘦身嗎?一般來說寒冷時,基礎代謝率有可能增加約5%的空間,也就是說在氣溫低的時候,身體燃燒熱量的效率可能反而更好!所以只要聰明選擇食物,就是輕鬆維持身材的第一步!

你知道冬天其實很適合瘦身嗎?一般來說寒冷時,基礎代謝率有可能增加約5%的空間,也就是說在氣溫低的時候,身體燃燒熱量的效率可能反而更好!所以只要聰明選擇食物,就是輕鬆維持身材的第一步!冷天吃什麼好呢?說到火鍋,簡直是冬季人人都愛的選擇。冷冷的天氣來碗熱熱甘甜的湯底,就是從頭熱到腳、又從腳暖到心裡去,再吃上各式各樣的配料、肉片、海鮮、蔬菜,享受著人生的小確幸。想知道怎麼開心吃火鍋、又維持窈窕健康身材嗎?趕快來學學營養師的不藏私火鍋技巧大公開!



技巧一:當心火鍋料別亂加點
各位火鍋族們注意了!魔鬼都是藏在細節裡,小心加工品的火鍋料雖然口味多種類花俏,但營養價值上卻多半是高熱量、高糖分、高油脂,很多時候還加了很多看不見的鹽來調味,可能有些人會察覺到,好像吃完火鍋下半身就腫腫的?是的,這些加工火鍋料,很有可能就是造成水分堆積在身體裡的元凶。

技巧二:多蔬菜菇類選對配餐
怕吃不飽嗎?選擇生鮮的天然食材,像是各式蔬菜、番茄、紅蘿蔔、菇類等,都是相對來說熱量低、水分多、營養素豐富的食材,多吃兩口也不用擔心發胖。另外很多人常問道:白飯、火鍋湯、免費冰淇淋、加糖飲料,這些配餐應該吃嗎?其實,白飯屬於主食、是人體能量來源的最佳幫手,也可以增加飽足感,所以一餐吃半碗~一碗絕對不過分!如果哪天想吃幾口火鍋料,營養師就會用冬粉替換成白飯,少一些些熱量,但是還是可以滿足主食的需求,最不會點的反而是泡麵或是烏龍麵這類的主食。至於免費冰淇淋、加糖飲料,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淺嚐即可,否則吃多了遲早還是要用身材來償還啊!



技巧三:蔥蒜薑沾醬最養生
火鍋怎能少了沾醬!如果愛吃重口味的,不妨學營養師試試以青蔥、大蒜末、薑末、白蘿蔔泥、新鮮碎辣椒為基底,加一些些的沙茶、醬油,尤其營養師也愛用醋或是滴一些檸檬汁調味,酸酸辣辣的很有味道,也不怕熱量、鹽分超標!



最後提醒大家,除了少一些糖鹽熱量高的火鍋料、多一點生鮮食材像是蔬菜菇類,湯底也要聰明選,隱藏很多油脂的麻辣湯底、牛奶湯底沾沾就好,大骨昆布清湯雖然是比較低油的選擇,但是對於尿酸過高的民眾,卻也可能是引起痛風發作的兇手,所以大家吃火鍋還是要量力而為,別一時貪嘴吃超量就不好了。


作者介紹:
尤偉銘 營養師
現任 台東救星教養院營養師、台東專科學校食品科技科講師
曾任 台東聖母醫院營養組組長、台東大學兼任營養師
學歷 屏東科技大學 食品系 碩士

Disclaimer: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尤偉銘

天主教私立救星教養院營養師

曾任 台東聖母醫院營養組組長、台東大學兼任營養師 學歷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系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