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讓「銀髮寶貝們」找到簡單可行的飲食保健方法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因此關心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就要從準備合適的飲食開始著手。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而隨著臺灣即將從「老齡化」步入「超高老齡化」的社會,這些「寶貝們」因為行動減緩、體力漸差、腸胃吸收變弱、牙口咀嚼功能不佳等因素,造成食慾不好、攝食量降低、營養不良,導致抵抗力下降、易受感染,而走入健康凋零的惡性循環。因此要照顧好家中老寶貝,要讓食物先能吃入口,營養才能吸收,身體獲得健康與活力,生活品質也才能提升。因此關心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就要從準備合適的飲食開始著手。




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的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多吃魚、蔬果、用堅果好油的地中海飲食;食材少量多樣化、多喝水或茶的日式沖繩長壽飲食,皆是適合銀髮族健康長壽的飲食規劃。但「齒牙動搖」是銀髮族常見的攝食障礙,若要克服它,在準備餐點時,可以先從挑選軟質適合咀嚼吞嚥的食材開始,選擇澱粉含量高的薯類或芋頭、蛋白質豐富的魚或豆製品、纖維易軟化的瓜類蔬果,營養豐富且質地柔軟;烹調時再運用刀工切斷粗纖維、利用水果中(如鳳梨、奇異果、木瓜等)本身就具有的分解酵素破壞肉類蛋白質組織,或添加澱粉、膠質等增稠劑,讓食物滑嫩易入口;最後善用電鍋、壓力鍋燉煮使烹調流程變簡單,像是將較粗且硬的蔬菜梗如芥藍,切成適合入口的長度,用熱水殺菁後撈起平鋪吹涼放冷凍,要吃時再取出加熱,這種急速冷卻再復熱的方式,可以利用冰晶脹大破壞蔬菜的細胞壁以軟化質地。透過上述步驟,就能烹調出美味又營養、好吃易入口的餐點。

為了讓「銀髮寶貝們」自己或照顧者找到簡單可行的飲食保健方法,進而改善普遍營養不良的現況。從今日起,別再過著「簡單吃」、「隨便吃」的生活了,開始親自下廚,為自己及家人料理出營養美味佳餚。也記得關心一下您家中的寶貝,最近吃得好嗎?


健康食譜:芋頭燉飯2人份 

食材:

………………1/2米杯

芋頭切…………1/4

雞腿絞肉………4湯匙(約1隻棒腿)

新鮮香菇切丁…1湯匙

蝦米……………2

植物油…………1/3大匙

………………2/3米杯

【調味料】

醬油……………1/2大匙

………………少許

【醃料】                              

醬油……………1/2大匙

米酒……………1/2大匙

太白粉…………少許


作法:

1.    米洗淨,加2/3米杯的水,浸泡半小時。

2.    雞腿絞肉加入醃料,醃約10分鐘。

3.    芋頭去皮、切小丁,香菇切小丁,蝦米泡一下水後對切。

4.    起油鍋,先炒香菇、蝦米,再加入雞腿絞肉,炒熟後加入芋頭拌炒,再加入調味料拌炒均勻。

    5.    將作法4平鋪在作法1上,放入電鍋中蒸煮至熟即可。


每人份營養標示:

熱量

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265.2大卡

10.4

6.0

40.2

246.2毫克


烹調小技巧:

  削芋頭皮時,可能因接觸到其分泌的乳汁──皂角甙,造成接觸到的部位奇癢無比,建議可戴手套預防,或是用菜瓜布刷洗芋頭外皮上的泥土後,整顆放到水中煮熟,再去皮即可。

 ●芋頭煮熟時會吸水,若放的是生芋頭,加的水量就要比平常煮飯時再多些。若事先將芋頭煮熟再加入米飯中,則水量和煮飯時一樣(約11)。



食譜範例:芋頭燉飯  (摘自:原水文化出版「吃出軟食力」)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徐于淑

友華生技 營養保健處 營養師

曾任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 學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