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艋舺社區營養師,關心恁ㄟ好厝邊

「….有社區營養師真好,能幫忙改善飲食問題,讓自己更健康、有體力,下次還要揪親朋好友一起參加團體營養講座。」

….有社區營養師真好,能幫忙改善飲食問題,讓自己更健康、有體力,下次還要揪親朋好友一起參加團體營養講座。」


 自從半年前得知先生罹癌後,楊阿姨因心理壓力大,且因照顧先生的關係,導致自己吃也吃不好、胃口差,半年體重就掉了4公斤,精神體力也差了很多,還好先生的治療過程順利,讓楊阿姨的心理重擔得以卸下,逐漸恢復過去的食量,但卻發現總是無法回到半年前的體重。 有一天,楊阿姨與街坊鄰居聊天時,提到萬華健康服務中心有社區營養師,不但提供講座課程,還可以做營養諮詢,她拿著鄰居給她的宣傳單張後,立刻打電話到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的服務專線,預約諮詢時間。楊阿姨心想:「太棒了!想問問營養師,該怎麼做才能恢復半年前的體重( 47公斤)!」。



 楊阿姨依約定到營養諮詢診間,社區營養師幫她做了一系列評估,包含營養不良風險篩檢(MNA)分數為 22.5(有營養不良的風險)、衰弱量表評估(SOF)分數 0 (無風險)、吞嚥能力篩檢(EAT-10)分數0(無風險);也詢問平時的飲食情形,發現楊阿姨烹調幾乎不用油 ,因此評估一天熱量攝取約1160大卡、蛋白質攝取約46克。

 楊阿姨今年68歲,身高 144.5公分、體重 43.4公斤、BMI 20.8 kg/m2  (屬於健康體位範圍),有規律運動,平常活動量中等,且照顧先生亦需耗費體力,故估算熱量需求為1500大卡/(35大卡/公斤體重),蛋白質需求為55/(1.2/公斤體重);因此,目前的攝取量未達建議量,特別是脂肪,僅達建議量之60%。聽完營養師的說明後,  楊阿姨驚訝的說:「蛤!我都不知道我有營養不良的風險,我只想說為什麼我吃了這麼多,且我每種食物都有吃一些,怎麼會都無法增加體重,原來是我吃的不夠營養啊!」

 依據楊阿姨的飲喜好,營養師建議調整飲食份量,例如:早餐增加4湯匙燕麥片、中餐或晚餐,煮菜要用1.5茶匙油脂來烹調、下午點心增加1杯牛奶等;聽完營養師的建議後,楊阿姨說: 表示,「好在有你們ㄟ,讓我知道我的問題在哪,會依營養師意見試試看,這次也學到一些營養知識,謝謝喔!」於是楊阿姨就帶著開心的笑容走出營養諮詢診間。

 一個月後,營養師電訪追蹤楊阿姨的近況,評估後發現其熱量及蛋白質攝取已達需求量的100%115%,體重也有增加一公斤,此時,營養師也提醒午、晚餐的豆魚蛋肉類可減量半份,蛋白質適量即可勿過量,午點可再加1份水果或小地瓜等,讓飲食更均衡! 楊阿姨更頻頻稱讚有社區營養師真好,能幫忙改善飲食問題,讓自己更健康、有體力,下次還要揪親朋好友一起參加團體營養講座。


社區營養師的小叮嚀

        目前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臺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截至民國10710月底完成社區營養風險篩檢共952份,當中5%具有營養不良的風險,但許多長者並不清楚自己的營養狀況,因此藉由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的社區據點服務,期望能早點篩選出營養不良風險族群,提早進行個別營養諮詢,藉由適當營養介入以及辦理營養講座,期能提升營養識能,讓長者能「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來達到延緩失能的狀態,建立一個高齡營養的新食代,能夠幸福健康活到老。

l  補充資料:

評估量表

分數代表之意義

營養不良風險篩檢(MNA)

分數≧24分屬正常營養狀況;

17-23..5分表示有營養不良風險;≦16.5分表示有營養不良

衰弱量表評估(SOF)

1分為衰弱前期;2分以上為衰弱期

吞嚥能力篩檢(EAT-10)

最高分40分;  3分表示有吞嚥問題存在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林芷瑄

臺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 營養師

曾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營養師、為恭紀念醫院 營養師、童綜合醫院 營養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 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