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社區衛教中的瑣碎,像極了愛情

此故事發生在旗山分區之杉林區新和社區發展協會,當天的太陽以熱情的溫度歡迎我們,雖然是宮廟旁邊搭建的戶外鐵皮空間,但還好微風也來湊熱鬧,太陽的炙熱也曬不散大家滿心的求知慾,而活動就從大家的歡笑聲展開…。

  此故事發生在旗山分區之杉林區新和社區發展協會,當天的太陽以熱情的溫度歡迎我們,雖然是宮廟旁邊搭建的戶外鐵皮空間,但還好微風也來湊熱鬧,太陽的炙熱也曬不散大家滿心的求知慾,而活動就從大家的歡笑聲展開

  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社區團體衛教活動儘管從年初就開始規劃,但卻一直延宕到6月份才陸續進行,經過上半年的沉澱,相信不管是我們還是據點長輩們一定都蠢蠢欲動、蓄勢待發!而剛好此據點營養課程辦理安排在端午節前夕,滿滿的過節喜悅也都在長輩的笑容中拉開序幕。


  一如往常的,我們拎著大包小包的海報、教具及課程使用的物品到了據點,但不同的是,長輩們從遠方就非常熱情的歡迎著我們的到來,雖然大家是第一次見面,但他們熱情的像是看到自己的家人一般,一下遞給我們自己種的香蕉和芭蕉,一下又給我們親手包的粽子,是道地的客家粽子喔!如此溫暖且歡愉的氣氛讓我們一下就融入長輩群中閒話家常,頓時也將一大早紛紛趕路的疲倦感拋諸腦後,果然笑容是最好的良藥。而活動開始前先進行了營養篩檢,從量體重開始,長輩們便很有秩序且耐心的等我們幫他篩檢,更神奇的是,篩完的長輩居然自動自發的到上課地方坐好等待課程的開始,我一回過神,發現長輩都坐好在等我開場準備上課了!以往的經驗都是我吆喝著長輩快來上課,只有這邊的長輩自動自發程度讓我又驚又喜,像極了愛情,而這樣的凝聚力是我從來未見過的!

  雖然這家據點是第一次進行營養課程,但我們決定的課程主題是「全穀雜糧類怎麼吃才健康」,從我的餐盤概念中延伸到全榖雜糧類的運用,長輩在上課過程中也會頻頻討論全榖雜糧類的種類及烹調方式,更會融會貫通的與生活中的情境連結,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名阿姨對我說:「以前我煮五穀飯都沒有人要給我捧場,現在聽營養師說要多吃全榖雜糧類才會更健康,我回家要跟他們說,然後也要煮給他們吃。」雖然只是幾句簡單的言語,也許是有感而發,但頓時間卻感覺心裡暖暖的,像極了愛情!正確的飲食觀念從長輩口中說出,我們的辛勞也就值得了!這不就是身為社區營養師在社區衛教中最大的成就感嗎?課程中搭配教具使用讓營養課程更為生動,長輩們也釣魚釣到激動站起來跑全場,辛苦了我們的派案營養師一直追著圖卡跑,但卻從未聽她抱怨過一句辛苦,我們在社區的默默耕耘因為有了長輩們的肯定而發芽,先從正確的營養觀念開始建立,慢慢的長輩的態度也會跟著改變,久而久之,好的飲食行為也會根深蒂固在他們的生活中,發芽的種子相信會在大家不辭辛勞的呵護中開花結果,也很感謝這群長輩們讓這場團衛增添更多色彩。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張芝嫻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 專案營養師

曾任:高雄榮民總醫院 契約營養師 學歷:義守大學營養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