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用愛煮出美味餐點溫暖長者的胃

位於永安區老人活動中心旁的鐵皮屋,拉開紗門後,就可以看到一群志工正忙著包便當。這裡每個志工服務年資都是10年起跳,他們不辭辛勞,週一至週五早上6點就開始製備餐點。

  依google地圖指示來到目的地,位於永安區老人活動中心旁的鐵皮屋,拉開紗門後,就可以看到一群志工正忙著包便當,時間是上午9點鐘,映入眼簾的是一位身材纖瘦,卻站的直挺挺且動作俐落的90歲爺爺,他雖然有些重聽,但仍邊忙碌邊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說著老人福利協進會在當地成立30餘年,他從成立時就進來服務了。這裡每個志工服務年資都是10年起跳,他們不辭辛勞,週一至週五早上6點就開始製備餐點。

  趁著志工打完餐的空檔,跟他們說明均衡飲食的概念(利用我的餐盤海報),接下來由班長(富美姐)陪同下檢視烹調區,其設備齊全且整理得很乾淨。她說這裡供應的菜色多來自長者近期提出想吃的食物,藉此順勢跟富美姐說明今天供應的餐點之優缺點:聽取長者的建議是件好事,但配菜有炸的酥酥脆脆的柳葉魚,和超下飯甜滋滋的豆枝,這對於牙口不好的長者來說可能會有咀嚼上的問題,蔬菜供應上缺乏深綠色蔬菜,建議供應的白飯至少要有1/3未精緻的全穀雜糧類,或添加黑芝麻粉來增加白飯香氣和營養素,我啪啦地說了一堆建議,只見富美姐點點頭沒多說什麼,此時我心裡忐忑並想著她是否能夠接受這些建議呢?

 

圖一:志工們忙著包香噴噴的便當。


圖二:趁打餐後的空檔時間,使用餐盤海報跟志工們說明均衡飲食的原則。

  經隔1個半月來做供膳複評,那天我一踏進配膳區時,富美姐立刻說:「妳快來看看,今天的菜色應該有合格齁?」,接著又說:「白飯加黑芝麻粉長者都非常喜歡,便當拿回家後打開就一陣芝麻香氣飄出,令長者胃口大開」。呼~ 我鬆了口氣,原本擔心初評建議會讓富美姐覺得是一種刁難,沒想到她都把建議聽進去了,而且還做得很好。

  複評結束時,富美姐熱情的說:「等我一下,包個便當讓妳帶回去吃」。當我手裡接過沉甸甸的便當,心裡感到無比溫暖,富美姐除了想讓我嚐嚐她們的好手藝之外,一方面也謝謝我幫他們做輔導。離開前我給了富美姐一個大大的擁抱,謝謝他們無私奉獻,用愛煮出美味餐點來溫暖長者的胃。


後記:永安區共有6個里,總人口數13,731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比率為14.88%和其他偏遠地區一樣,大部分年輕人平日都在外地工作,所以在家的長者們有什麼就吃什麼。永安區的長者願意在據點共餐的不多,因為家中還有個老ㄟ等她回家一起用餐。永安區老人協進會的老人營養午餐就造福了許多要回家一起共餐的長者及真正獨居的長者們。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陳韋靜

高雄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