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營養師教你遠離心血管疾病的護心健康飲食口訣:鹹油白菜甜

衛生福利部公布110年十大死因,其中有五項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包括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腎臟病等,統計起來心血管疾病相關的死亡率比第一名的惡性腫瘤還高,這對大家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脅。

  衛生福利部公布110年十大死因依序為(1)惡性腫瘤(癌症)(2)心臟疾病(3)肺炎(4)腦血管疾病(5)糖尿病(6)高血壓性疾病(7)事故傷害(8)慢性下呼吸道疾病(9)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10)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其中有5項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包括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腎臟病等,統計起來心血管疾病相關的死亡率比第一名的惡性腫瘤還高,這對大家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脅。

  依據美國心臟協會健康照護計劃,建議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應介入生活習慣的改變,如戒煙、規律運動、控制體重、攝取健康飲食,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

控制體重,預防三高,建議攝取健康飲食,提供大家一個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健康飲食口訣:鹹油白菜甜

1.    :採行清淡減鹽飲食,限制鈉離子,減少鹽分攝取,限制含鈉量高的食物,少吃加工醃漬食品,少吃湯汁、醬料,選擇新鮮及天然食物。

2.    :健康用油,選擇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植物油。少吃油炸食物,少食肥肉、皮/高飽和脂肪酸食物,如:焢肉、豬腳、滷肉飯等。烹調時可多利用清蒸、水煮、清燉、烤、滷、涼拌等各種低油的烹調方法。每天可吃1湯匙堅果。

3.    :蛋白質食物多選白肉(沒有腳或2隻腳的),如魚類、去皮雞肉及豆腐、豆包等,紅肉(4隻腳)只選瘦肉部份。

4.    :增加蔬菜攝取,建議每餐吃半碗至1碗蔬菜,改變用餐順序,先吃青菜,再吃豆魚蛋肉類配飯,細嚼慢嚥,放慢吃東西速度,可幫助你控制食量。

5.    :少喝含糖飲料,少吃精緻甜食糕點(含反式脂肪高的食物),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多以全穀類、五穀雜糧類為主,至少有1/3為未精製全穀雜糧。 

我的餐盤健康吃,護心健康飲食五口訣:鹹油白菜甜

-清淡減鹽量,新鮮少加工

-蒸煮少油炸,去掉肥肉皮

-白肉健康吃,多選豆魚雞

-蔬菜營養多,天天五蔬果

-全穀雜糧讚,少甜低升糖

掌握健康飲食五口訣:鹹油白菜甜,利用我的餐盤贏得健康,控制體重,遠離三高,預防心血管疾病。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郎惠芬

臺中榮民總醫院 營養師

曾任:三軍總醫院營養師 最高學歷: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