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為什麼少吃多動還瘦不下來?你可能誤會大了!

「減重」,一直以來都是討論度居高不下的話題,大家除了普遍希望能有輕盈的身材,肥胖帶來的身體負擔和誘發的疾病也不容小覷。

「減重」,一直以來都是討論度居高不下的話題,大家除了普遍希望能有輕盈的身材,肥胖帶來的身體負擔和誘發的疾病也不容小覷。隨著資訊散佈的發達,各種減重方法隨著新聞、網路不斷地被炒作,生酮飲食、斷食法、得舒飲食相信很多人應該都不陌生。到底哪種方法才是最好的呢? 減重最基本也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少吃多動」這四字箴言,當每天攝取的熱量少於日常所需,便可以達到體重減輕的效果,不過,真的實踐起來,的確沒有這麼簡單,其中的學問值得深入瞭解!



少吃?有效的節食跟你想的不一樣

許多人為了追求速成的減重效果,過於立即的大幅減少進食量,例如:原本一天除了三餐,還外加下午茶和宵夜,突然要求自己一天只能吃一餐。經常處在飢餓狀態,身體會把突然的節食視為外在壓力(以為外面在鬧飢荒了),進而啟動保護機制,也就是把整體的代謝率調降,讓身體在安靜狀態下,也能只用最少的熱量消耗來維持生理機能。有恍然大悟了嗎? 沒錯!激烈的節食或許初期可以減輕體重,一旦身體進入到這種「節約能源」的保護狀態,往後即使吃得再少,身體也會把這些熱量緊緊抓牢,體重就難以再有明顯的變化,讓減重變得更加困難囉!



算出自己的「每日所需熱量」

該怎麼進行合理的熱量控制呢?我們可以透過衛福部的衛教資訊(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44&pid=726),根據性別和日常活動量,利用簡單的公式計算出自己的「每日所需熱量」,接著依據減重目標做微調(每減去1公斤體重需累積消耗7700卡的熱量),將以上熱量扣掉200~500卡後,均衡的分配在自己的三餐,這樣的飲食計畫較符合人性也能長期維持,不會再陷入節食引起的壞心情,讓好不容易下定決心的減重計畫又破功了。



多動? 不等於勞動

有些人會誤把工作中的勞動視為運動,真正的運動,可以讓你感到神清氣爽而非疲勞無力。現代人工作型態大多工時長、久坐久站,且勞動較難達到為健康帶來的效益,盡可能地把握一些零碎的時間增加自己的活動量吧!例如: 近距離的交通方式多以走路、騎腳踏車為主,飯後多散步、走樓梯取代搭電梯等。尤其是遇到減重停滯期的時候,只有運動是突破瓶頸最好的方法喔!若平常沒有運動習慣,要踏出第一步或許需要很大的動力,找個朋友一起加入,當你體會到運動為身體帶來的美好改變,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囉!

心有餘而力不足?交給專業的來吧!

華倫‧巴菲特曾說:在錯誤的道路上,奔跑也沒用。當你在飲食控制上遇到困擾且許久未能解決,儘管去找營養師諮詢吧!不論你是為了更好的體態、更健康的身體;或身材已達肥胖標準,但不知如何開始飲食控制;甚至是健檢報告出現紅字,經醫師診斷有慢性疾病。營養師都可以提供個別化的飲食指導,幫助你釐清盲點跟建立正確飲食觀念,並隨著你的身體狀況做適當的調整喔!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劉羽恬

船井生醫研發 營養師

中山醫學大學 臨床營養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