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放手讓孩子抓食物吃

對新手爸媽而言,讓家裡的小孩學會吃飯可能是一個困難的挑戰,包括要讓小孩吃什麼?什麼時候吃?甚至是怎麼吃?都是學不完的大課題,尤其是面對家中充滿好奇心的6、7個月大的寶寶,總是將眼前看到的、或手上抓到的東西往嘴裡塞,一方面怕有衛生疑慮,一方面卻又不想限制寶寶動作上的發展,新手爸媽們到底應該怎麼做才對呢?

對新手爸媽而言,讓家裡的小孩學會吃飯可能是一個困難的挑戰,包括要讓小孩吃什麼?什麼時候吃?甚至是怎麼吃?都是學不完的大課題,尤其是面對家中充滿好奇心的67個月大的寶寶,總是將眼前看到的、或手上抓到的東西往嘴裡塞,一方面怕有衛生疑慮,一方面卻又不想限制寶寶動作上的發展,新手爸媽們到底應該怎麼做才對呢?


用手抓食物吃=孩子的本能
感覺統合兒展中心執行長王宏哲博士表示,4個月大的寶寶會開始伸手去探索事物,到6個月大時動作發展則更精巧,會把任何東西都拿到嘴巴;嚐嚐看,在這樣的個體發展過程中,孩子正在學習手眼協調、感覺統合等能力。葉洪小兒科診所院長葉价彬醫師也說過,一般而言,1歲的寶寶,會開始嘗試自己拿著湯匙吃飯,如果他們一直有練習的機會,通常到了13個月時,就能自己獨立用餐,而那些沒有機會自己拿起東西吃的孩子,通常要慢很多才學會使用湯匙。由此我們可知,放手給寶寶機會練習,對發育中的孩子真的很重要。

塑造安全衛生的練習環境
寶寶學習如何自己吃東西時,往往會把所有食物一次塞進嘴裡,所以在一開始接觸食物時,應該一次給一塊食物,吃完再給下一塊。將食物處理成用手拿的長條、可用手指壓碎的小丁狀或外硬內軟的小塊狀,讓寶寶方便一口吃、不易碎且不沾手是較佳的方式;當然最重要的是確實將寶寶的雙手洗乾淨,選用天然無香料添加的幼兒手部清潔劑,並在洗淨後將雙手擦乾,保持在乾燥狀態,才能真正達到殺菌效果。照顧者也要做好手部清潔,避免將病菌傳染給寶寶。


調整心態放手讓孩子自我練習
隨著文明環境的高度發展,吃飯時各式餐具的使用已相當普遍,因而以手抓取食物的動作難免讓人覺得不雅或不禮貌,但這卻是讓幼兒學習如何自己使用餐具進食的有利階段。我們要調整心態找出方法去面對幼兒每個階段的改變跟成長過程,隨寶寶不同階段發展,鼓勵他們嘗試用手抓食物,「放手」給予他們實際操作的機會,讓他們養成自行摸索、解決問題的能力。雖然他們常常會把食物灑得到處都是,父母必須學會包容;若擔心地板弄髒,也可鋪一塊塑膠布或報紙在椅子下方,方便之後的清理。隨著幼兒年齡增長,適時誘導,才能順利再進一步練習使用湯匙、叉子、筷子等餐具。

作者介紹:

陳鈺仙營養師

學歷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準碩士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陳鈺仙

學歷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準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