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掌握三關鍵,兒童長高不長胖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長過程能夠高人一等,若是只有讓孩子拼命多吃,不僅無法順利長高,還可能變成肥胖兒童!營養師提醒,掌握3個關鍵,才能讓孩子長高不長胖!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長過程能夠高人一等,若是只有讓孩子拼命多吃,不僅無法順利長高,還可能變成肥胖兒童!營養師提醒,掌握3個關鍵,才能讓孩子長高不長胖!
關鍵一:營養素滿分的真食物
兒童期發育長高的過程中,營養足夠是基本條件,包括完整的蛋白質及必需脂肪酸、醣類、鈣、磷、鐵、碘、鋅、維生素B群、ACD等,兒童的骨骼與肌肉才能順利成長。而這些必需營養素,大多來自保持原貌的食物而非加工食品,像是不同顏色的各式蔬果、豐富纖維的全穀根莖食物、各式海鮮、魚肉及瘦肉等,建議父母們無論三餐或點心,多選用當季食材、自己動手做,才是最符合孩子們營養需求的健康飲食。


兒童健康餐盒示範

餐盒的1/4=全穀主食類:混搭穀類主食,例如:地瓜飯、糙米飯、紫米飯
餐盒的1/2=蔬菜類:顏色豐富多樣,例如:木耳(黑色)、菠菜(綠色)、地瓜葉(綠色)、白蘿蔔(白色)、香菇(白色)、番茄(紅色)、紅蘿蔔(橘色)、高麗菜(淡綠色)
餐盒的1/4=蛋白質食物:低油烹調瘦肉,例如魚、蝦仁、豆腐、雞肉、瘦豬肉、蛋
水果:當季當地各式水果
飲料:1杯無糖豆漿或鮮乳

關鍵二:聰明挑選優質點心
點心可以補充熱量及營養素,安排在兩餐之間也可以避免飢餓。不同年齡的孩子適合的點心量和次數都不同,建議找營養師做進一步客製化諮詢。選擇孩子的點心時,比較要注意的是五花八門的零食、餅乾、及市售飲料等加工類食品,含可觀的糖和油脂,空有熱量,營養素卻不一定豐富;雖然這類食品方便取得,卻往往不是健康的選擇,建議父母們還是自己準備簡單的點心,像是水果奶昔、全穀豆漿、奶酪、鮪魚吐司、雜糧饅頭夾蛋,都是很好的方式。


關鍵三:適度活動及健康作息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都應至少達到60分鐘以上中度身體活動,即每週累積420分鐘以上,但是我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顯示,102年時6-11歲兒童僅4.3%身體活動量達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值,可見台灣孩子們在活動量的安排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足夠的身體活動能夠刺激骨骼與肌肉成長,並且有助於兒童順利入睡且獲得充足睡眠。因此,每天盡量鼓勵孩子多活動,以60分鐘中度到劇烈強度的身體活動為目標,像是跑步、騎腳踏車、球類運動等,有助於生長激素的分泌及晚上睡眠品質,同時也能活化體內維生素D增進骨骼發育。

生長激素由腦下垂體24小時分泌,但其分泌量的高峰期是在睡眠較深度的時期,約是入睡後60~120分鐘;若是夜間睡眠品質不佳,或錯過睡眠時間,將導致兒童發育不良。因此,兒童及青少年必須要有深度且足夠的睡眠時間,5~13歲的兒童,須約9~11小時不間斷的睡眠,14~17歲的青少年,則重視規律性的入睡與起床時間,睡眠時間以8~10小時為目標。

作者介紹:
尤偉銘 營養師
現任 台東救星教養院營養師、台東專科學校食品科技科講師
曾任 台東聖母醫院營養組組長、台東大學兼任營養師
學歷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系碩士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尤偉銘

天主教私立救星教養院營養師

曾任 台東聖母醫院營養組組長、台東大學兼任營養師 學歷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系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