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慶端午,健康吃粽

端午節時,許多人會選購或自製粽子陪伴家人共度佳節。但您知道,有些人可能不適合吃粽子嗎? 我們常吃的台式肉粽,餡料豐富,加上高油、重鹹調味,其實小小一顆粽子熱量驚人,若飲食不忌口,小心會增加身體負擔唷!

端午節時,許多人會選購或自製粽子陪伴家人共度佳節。但您知道,有些人可能不適合吃粽子嗎? 我們常吃的台式肉粽,餡料豐富,加上高油、重鹹調味,其實小小一顆粽子熱量驚人,若飲食不忌口,小心會增加身體負擔唷!

健康吃粽,四大原則

1. 注意食材

粽子的主要食材就是糯米,但因糯米黏性高且不易消化,對於有腸胃疾病或本身消化功能較差者,食用過量可能會有胃痛、腹脹等問題。食材中的五花肉,其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若包入過多的花生,也會增加油脂的含量。提醒有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應減量或避免食用。建議使用五穀米取代部分糯米,以瘦肉取代五花肉,栗子取代花生或鹹蛋黃,或增加餡料中的香菇、杏鮑菇、竹筍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材比例,不僅能減少飽和脂肪與膽固醇攝取,也能增加纖維質攝取提升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改善糯米不好消化的缺點。

2. 控制熱量

一顆肉粽份量約為一碗炒飯,搭配一塊肥肉、半顆鹹蛋黃、數粒花生、少許菜脯、香菇,約可提供500大卡的熱量,為一位成年女性一日熱量需求的1/3。因此,建議每日以一顆粽子為限。而一顆甜粽份量約為半碗飯;而甜粽中,包入含糖的豆沙餡或淋上蜂蜜、果糖,一顆熱量也將近400大卡,對於需體重控制與糖尿病病人而言,是不適合的,若需增加口感,調味時建議以代糖取代糖漿,並控制甜粽的攝取量。

3. 減少醬料

醬油膏與甜辣醬是許多人吃肉粽不可或缺的醬料,但因肉粽的食材,於烹煮時就已經調味,口味重鹹,易產生水腫或影響血壓,因此,對於高血壓、心臟病、慢性腎臟病患者可說是沉重的負擔,享用肉粽時,不妨嘗試看看不加醬料或酌量使用醬料的調味。

4. 搭配蔬菜

吃肉粽時,缺少膳食纖維是缺點之一,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攝取蔬菜3份以上(1份煮熟後約半碗),故建議搭配蔬菜料理(:涼拌木耳、燙青菜或鮮菇湯等),除了去油解膩,也可以延緩餐後血糖上升。

營養師提醒您,歡慶端午品嘗美味肉粽,除了細嚼慢嚥外,更要把握上述四大原則,於餐後多與家人出外活動,不僅促進家人間感情,也能享受愉快連假。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米詩宇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