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愛.在每一餐的關心

台灣人口趨於高齡化,唯有足夠的營養才能預防因老化所帶來的各種危機,所以“營養”肯定是首要課題。

  「營養教育」一直是我從事營養師這個行業以來最想執行的計畫,目的不外乎就是要幫助健康者持續維持理想生活狀態,也幫助病人重新尋回健康的人生,進而以減少醫療成本的支出。

  台灣人口趨於高齡化,唯有足夠的營養才能預防因老化所帶來的各種危機,所以“營養”肯定是首要課題。

  在每一場講座活動開始前,我會不斷的反覆思考與練習,試著用最生活化的口語表達方式,讓每位參與的長者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將課程內容完全吸收,並善用於日常生活飲食當中。而在供膳輔導過程裡,更需謹慎把關每個環節,每道佳餚除了要符合長者們的需求,同時也要兼顧營養美味與食品安全。


很幸運的,我遇到的據點負責人皆很用心,長者們也都很踴躍參與學習。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的一次經驗是高雄市新興區前金日間照顧中心,當日所規劃內容為「團體營養講座與餐食供膳輔導」,該教案之規劃表上清楚記載著有10名失智者參加,這肯定無法採用我於其他據點的教育方式做宣導,課堂上我必須「主動出擊」,把大眾的日常生活飲食習慣帶入主題,但依舊僅得到零星的回應,當下感到些許失落。

  事隔一個半月,我再次前往該中心進行餐食供膳複評,該中心負責人池主任接納了我們提供的建議,改變了長者的餐食內容。趁著長者們各自食用午餐的同時,隨機抽問了幾位對於該日餐食的滿意度,突然間有位長者告訴我說他每天都有喝2杯牛奶,也盡量攝取未加工過的米飯喔!!

  原來課程的學習與遊戲的規劃,無形中正潛移默化的傳授知識,不僅增進長者們正確的飲食概念,也真正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那無法形容的成就感與助人的快樂,令人感到無比的溫馨與動容。

  期許未來能有更多機會服務更多的據點,幫助長者能擁有健康的體態以及豐富其美好人生。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侯金茹

現職: 大專(國立臺南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文藻外語大學/高苑科技大學)兼任營養師 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小樂活健康講座營養師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支援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