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帶孩子聰明外食的7個方法

最近有讀者媽媽來信詢問,對於帶孩子外食感到壓力,一來是不知道如何選擇健康又受歡迎的食物?二來是對於控制孩子的用餐行為老是失敗,面對在餐廳奔跑的孩子無法控制,抑或大哭大鬧搞得十分狼狽,只好落荒而逃。在搜尋最新實證文獻與參考過去臨床經驗,謹提供下列七個方法供給家長參考

最近有讀者媽媽來信詢問,對於帶孩子外食感到壓力,一來是不知道如何選擇健康又受歡迎的食物?二來是對於控制孩子的用餐行為老是失敗,面對在餐廳奔跑的孩子無法控制,抑或大哭大鬧搞得十分狼狽,只好落荒而逃。在搜尋最新實證文獻與參考過去臨床經驗,謹提供下列七個方法供給家長參考:


  1. 餐前評估:確認該餐廳的飲食內容和烹調方式是否適合孩子,例如辛辣、重口味、平日不習慣的異國特殊風味、有火源燒烤、有熱湯端盛、酒精膏使用的,皆不適合行為不夠成熟的孩子進入。
  2. 事前溝通:提早告訴孩子某天要外食,口頭描述餐廳情境、可能吃的餐食、一起用餐的親友有誰等資訊,做好心理準備。
  3. 自備餐具:準備平日習慣的筷子湯匙,有時候外食的餐具不是太大或太小,有些品質不一或是湯匙太寬、邊緣太鋒利,都會導致孩子排斥而影響用餐。
  4. 隨時機動:孩子進餐廳的準則就是得坐在兒童椅,不但是飲食行為的建立,也是確保孩子的人身安全,因此,平日就應該建立此習慣,若孩子哭鬧不肯就範,應暫時帶離現場,待孩子情緒平穩後再進入餐廳,若真的無法平復,則家長要有機動離開的心理備案。

  5. 保持彈性:外食的飲食種類通常與平日不同,可能孩子喜歡也可能不喜歡,因此允許孩子可以吃得比平日少些,或是事前徵求餐廳同意,準備少許孩子平日習慣的飲食。

  6. 當好大人:最新的研究發現,孩童肥胖和注意力不集中,與飲食習慣有關,尤其用餐時候過度使用電子產品更是主要關鍵,因此大人應該由自身做起,培養良好的餐桌氣氛與飲食習慣,讓孩子享受與大人一起用餐的餐桌時刻。

  7. 破除迷思:親子餐廳不一定是首選,尤其遊戲設施過多的餐廳並不見得是用餐的好環境,尤其對孩子來說,誘惑太多反而導致孩子無法專心用餐,反而引起親子衝突。兒童餐也不一定是優先選項,很多兒童餐的炸物和含糖飲料過多,孩子若胃口較小,與大人分享一分普通餐有時還比兒童餐更健康。
總之,衛生、不吵雜、餐食健康的餐廳是優先選擇,搭配身心都準備好的孩子,就可以快快樂樂出門用餐,希望以上七點可以給徬徨的家長一些參考。


作者介紹:
劉沁瑜營養師
現任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台灣營養學會副秘書長
經歷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 營養師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劉沁瑜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台灣營養學會副秘書長

曾任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