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嘉義興村花甲食堂,作伙呷百二

興村人文關懷協會位在嘉義市東區興村里,里民長輩只要年滿65歲,每周一三五中午只需要付30元,讓每位長輩都能吃好吃飽更吃巧!

「有天我也會老,我希望我們興村里的長輩能吃得飽」

108年底因延緩失能社區營養示範計畫接觸了這個巷子底小小的食堂,興村里花甲食堂成立約滿一年每每到中餐時段人潮絡繹不絕,這才驚覺原來有這麼多長輩期待著這種鄰近的資源。

餐期過後與里長及里長夫人坐下好好聊,「當有一天我老了,有人煮一餐給我吃,我會很感動很滿足」,當里長這麼說的同時,內心湧出一股暖流,這是一種不求回報的付出,這也同時顯現出長者獨居或長者獨自在家無法準備餐食的問題。

多次協助調整菜色,把關三大營養素比例,將「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落實在午餐中營養師也與高齡志工夥伴們合作,商討環境衛生如何改善,期許長輩可以吃到營養的餐點,也能吃得安全。



健康長輩一起來,一起煮菜一起流汗,也不要一個人在家流淚

此時身邊全是來協助蔬菜洗切、食物烹煮及打菜分餐的志工群,大家一起笑著吃飯、一起討論時令蔬菜、家常拿手菜,好不熱鬧!我起身向志工們自我介紹「各位大哥大姊你們好,我是東區衛生所營養師」,大家哄堂大笑,「營養師你要叫我們阿公阿嬤才對」,原來大家都是65歲以上的長輩,知道里長的出發點是為了社區長輩服務,大家都起身而行投入食堂作業,「我們能多幫助其他人代表我們還沒有那麼老,一起流汗總比在家流淚好」,還好有你們這群心態健康體態也健康的長輩,連我都期待我老了的時候…


↑大家一絲不亂的專注在自己崗位上,標準動作迅速分餐,美味餐盒在短短半小時內分裝完畢,香噴噴熱騰騰餐盒緊緊抓住長輩的胃


我們沒有太多資源,但我們有一大片菜園還有善心人士

思考著這們大量的出餐數及食材水電基礎開銷,肯定需要長期且穩定的資金來源,里長翻出許多資料表示,只要政府機關有提供相關補助資金,他都會大力去爭取,但多少還是有令人失望的回覆,但里長並不灰心,反而驕傲地跟我說「我們沒錢買菜,那就自己種,『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手指遙指外頭的菜園。

這裡也有很多善心人士,在板凳上放冬瓜、蔬菜、水果,當天食堂午餐就加菜,特別好吃特別暖心。

食堂領便當處也有愛心箱,當天我也看到郵差先生送信路過也來投下他的一份愛心,並向現場志工阿姨道了一聲感謝,我這一問才知道原來郵差先生的年長父母都是固定吃食堂的午餐便當。


                     食堂外的菜園,翠綠鮮嫩的地瓜葉,出自里長夫人之手栽種↓


↑愛心箱裡各種大小的幣值都有,志工阿姨說,愛心無價!



「里長你要去哪裡?還有外送服務啊?」我問道,「當然有!有些長輩沒辦法出門或是失智的,我都會幫忙送到家。」里長邊走邊回答,他正趕著去送餐。

這裡的花甲食堂小小的,坐落在巷底,沒有明顯招牌沒有廣告,但卻有一群不求回報的人們,滿滿的愛心溫暖這個社區。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陳琇雯

嘉義市東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

經歷 高雄榮民總醫院 臨床營養師、南京朗詩長青藤養老公司 營養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