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遠離幼兒偏食Picky eater Easy go

女兒兩歲半,娃娃愛玩耍無法專心吃飯,營養師媽媽分享六個小訣竅,幫助家長對抗幼兒偏食。

女兒兩歲半,娃娃愛玩耍無法專心吃飯,營養師媽媽分享六個小訣竅,幫助家長對抗幼兒偏食。

祕訣一、運用食材,幻化為最佳造型師

運用切割和配色,改變食物造型,例如:用模型將飯捏成兔子飯糰、麵包超人飯糰和小叮噹飯糰,或是將義大利麵排成花圈;製做水果盤時,可將草莓排成心形,蘋果切成星狀,用橘子當眉毛,葡萄當眼睛,草莓是鼻子,香蕉是嘴巴。也可以製作食物造型,用牙籤將葡萄和草莓串成毛毛蟲,葡萄和香蕉做成巴黎鐵塔,小黃瓜底部挖空將葡萄、草莓、奇異果夾在中間,或是用吐司當臉,蛋當眼睛,紅蘿蔔當鼻子,蕃茄是嘴巴,青花菜是頭髮;餐盤也是好用的工具,使用飛機、汽車和動物,卡通餐盤,運用擺盤吸引娃娃對食物的興趣。

祕訣二、烹調多變化,味覺不孤單

娃娃不想吃飯,在白飯上灑上海苔或香鬆,做成壽司和飯糰 ,用咖哩或焗烤增加變化;同樣是雜糧類的麵、饅頭、吐司、馬鈴薯和地瓜,可以用來替換白飯,增加主食變化;吃膩蒸蛋了嗎?巧手一變,炒蛋、荷包蛋、蛋捲、歐姆蛋、蛋花湯、法國吐司,美味蛋品輕鬆上桌;水果加入優格、堅果、麥片、牛奶做成香蕉草莓堅果優格,披薩皮當底,塗上蕃茄醬加上起司,用羅勒、蕃茄、水果當配料就是健康美味的蔬果披薩,烹調食物可以使用起司、砂糖、鹽、蒜、昆布、香料、蘋果、香蕉、南瓜和地瓜譬如起司咖哩鮪魚塊、起司南瓜洋蔥鱈魚,用食物當調味促進食慾。

祕訣三、障眼法,把不吃的通通變不見

娃娃不吃胡蘿蔔,將胡蘿蔔做成水餃、珍珠丸、菜肉包、羅宋湯(馬鈴薯、牛絞肉、胡蘿蔔、番茄),蔬菜蛋捲、咖哩蔬菜焗烤飯、胡蘿蔔法國吐司,娃娃喜歡吃的放上面,不喜歡吃的隱藏起來看不見。  


祕訣四、話說食物,在我的故事王國裡

娃娃愛聽故事,大力水手愛吃菠菜有力氣打壞人,小兔子愛吃胡蘿蔔眼睛好,桃太郎愛吃飯糰有力氣打怪獸,花點時間…,跟孩子們講解世界各地的飲食文化,了解農夫、廚師和烘培師和食物的關聯性,和娃娃一起在餐廳看菜單點菜、閱讀食譜和觀賞做菜節目;說說童話故事或閱讀繪畫本,也能讓孩子了解營養對健康的好處(如多吃蔬菜,大便形狀會像香蕉一樣,只吃肉不吃菜,大便就像石頭一樣硬);孩子的想像力豐富無限,自己也會幫蔬果取名字,例如:將胡蘿蔔切成圓形是X ray錢幣、小黃瓜當笛子吹,彼得馬鈴薯,激發各種創意的食物故事。


祕訣五、一起動手做,超級小幫手

娃娃愛當廚房小幫手,從擦拭餐桌、拿果皮丟入垃圾桶、擠壓果醬、洗刷水果、在吐司上裝飾蔬果、剝香蕉葡萄、剝豆莢、捏飯糰、做壽司、做水餃、做三明治、攪拌食物、添加食材、撥蛋殼、舀或搗爛馬鈴薯或地瓜、擠壓柑橘等工作,相信他們會做得很好。如果帶娃娃去逛超市,要讓他們認識及採買蔬果,去菜園了解蔬果四季的成長,參與食物的製作過程,娃娃會很有成就感,很少對自己做的食物說不喔。


祕訣六、超級好榜樣,偏食let it go

「你不吃這個我就生氣呦!」或是 「我的娃娃就是不吃飯」,這樣的說法會讓孩子容易有挫折感,若發現娃娃偏食時,應該用正向鼓勵的方式來誘導孩子,例如:蘿蔔吃起脆脆的,奇異果和草莓一樣是水果甜甜酸酸,孩子堅持不吃時改變烹調方法或下次再試。

給娃娃有選擇權,例如:詢問孩子晚餐要吃高麗菜或花椰菜?想讓孩子嘗試新的食物,可以跟孩子們說「讓我們一起試試看」,從一點點開始,一次試一種新食物,反覆練習15-20次,不能只教娃娃吃蔬菜自己不吃。


保握用餐相聚時光,全家一起開心坐在餐桌吃飯,吃一樣的食物,教娃娃認識盤中食物的質地、形狀、顏色,孩子一定能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不偏食喔,而爸媽們千萬不要自己看電視滑手機,讓娃娃自己吃。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曾涵郁

曾繁英診所營養師兼任高雄兒福 營養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碩士班 經歷 高雄榮總營養師和高雄市衛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