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蔬果保鮮五妙招,省錢新鮮沒煩惱

由於蔬果是屬於易腐壞又是保存期短的食材,買回來的新鮮蔬果如何讓它延長保鮮期、維持水水亮亮的狀況、又不失新鮮風味,記得把握下列原則,就可以輕鬆保鮮新鮮吃

氣侯如春的美麗寶島台灣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多樣式的新鮮美味蔬菜水果,蔬果不僅是每天三餐不可或缺的主要副食品,更是能有助腸胃蠕動、促進消化、增進健康以及降低慢性疾病風險等不可多得的超高經濟效益。由於蔬果是屬於易腐壞又是保存期短的食材,買回來的新鮮蔬果如何讓它延長保鮮期、維持水水亮亮的狀況、又不失新鮮風味,記得把握下列原則,就可以輕鬆保鮮新鮮吃:


一、做好分類存放:

剛採買回來,就應將葉菜類、根莖類及水果分開處理存放,以避免互相碰撞造成損傷而縮短保存壽命。大部分蔬果都適用低溫保存,主要防止水份的快速流失,但有少部分水果像是柑橘類、釋迦及香蕉等,可能在低溫下容易引起冷傷,所以建議放置於常溫環境就好。


二、 選對貯藏環境:

選擇適當的空間也是保鮮存放的重點。因為蔬果散發出的乙烯含量及水分會影響蔬果的保存期限,乙烯會加速蔬果的黃化現象,一個被塞滿或擁擠的空間通常都含有較高濃度的乙烯,所以保持空氣流通的貯放環境,有助於延緩蔬果老化現象。多數水果(如:蘋果、梨、桃、木瓜、番石榴、檬果、香瓜等),貯放時會比蔬菜類釋出更多的乙烯,所以也呼應上文蔬果分開存放的重要性。


三、分區冷藏控制:

一般而言,冰箱冷藏是家庭最常使用的保存方式,冷藏溫度通常是指攝氏0-7℃之間,但易受寒害型的蔬果如:葉菜類蔬菜,則建議放置於冰箱特製的蔬果室,或是離出風口最遠的最下層,約15℃為最佳保存溫度,以避免因為太低溫而造成冷傷現象。而對於非寒害型的蔬果如根莖類,1℃是最佳的冷藏的溫度,若能事先用白報紙或大紙巾將蔬菜包起來並用塑膠袋裝起來存放,更可保持蔬菜的嚐鮮期。


四、保存濕度管理:

保鮮的另一個重要元素,就是要讓生鮮食材保有原本的水份。為避免水分快速蒸發,通常會維持相對濕度在95%左右。失水不僅會影響外觀,也會縮短保存的期限,一般失水的原因有:
1)食材本身的表面積比較大,像是葉菜類會比根莖類要來得容易失水。
2)食材貯藏前已有損傷或
擦傷。
3)入庫或貯放時的溫度過高。
4)冷藏溫度因為絕緣不良,而造成低濕度環境。為減少葉菜類儲存的失水,可以在入庫貯放前噴水,不僅能幫助降低溫度,也可以達到保濕保水的功能。


五、留意清潔衛生:

這是一個比較被少注意到的問題,無論常溫或冷藏蔬果,記得乘裝放置的容器、籃子、盤子、或是冰箱冷藏空間的乾淨度,可使用清潔乾拭後或消毒過的器具,避免微生物汙染引起腐敗,都是延長保存時間的重要因素。


六、儘快吃完最重要

最後,還是老梗中的老梗,蔬果存放時間越短越好、越早食用完畢是最佳原則,食用前一定要洗乾淨,發霉的食材千萬不要吃,避免中毒發生的機會。




參考文獻:陳肅霖等(2015)。新編食物學原理。臺中市﹕華格納企業。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黃瑛璜

嘉義水上國小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