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小心這些荒謬的排毒理論

網路上充斥著五花八門的排毒方法,不管標榜的效果有多神奇,若是不經查證就直接一昧地照著做,小心有可能反過頭來損害健康。趕快跟著營養師來檢查一下,坊間流行的這些排毒方法到底對不對?!

網路上充斥著五花八門的排毒方法,有的說是古老民族的祖傳妙方,有的則是偽科學自說自話的滑稽理論。不管標榜的效果有多神奇,若是不經查證就直接一昧地照著做,除了浪費時間精神、看不到實際效果之外,還要小心有可能反過頭來損害健康。趕快跟著營養師來檢查一下,坊間流行的這些排毒方法到底對不對?!

血糖平衡才能排毒?

問:保健暢銷書裡有此一說,減重的最後一步驟是排毒,而且一定要在血糖平衡的狀況,肝臟才有能力做排毒的動作,但這樣的說法有根據嗎?

答:這是完全沒有根據的說法。最自然的排毒,就是讓身體原本的生理系統,做他本來該做的事,包括腸胃道排泄、泌尿、排汗、呼吸吐氣等等,但是這些天生的排毒器官和血糖調節的關聯,並不是那麼直接。人體不會因為血糖高低起伏就不流汗、不排泄,你也不會因為血糖高高低低震盪就不呼吸,所以這種說法是完全沒有科學基礎的。肝臟是個很活躍的器官,掌管很多生理代謝的功能,他不會一次只做一件事,參與血糖調節的同時,也還是會進行解毒的程序,所以血糖有沒有平衡,和肝臟有沒有能力解毒完全是兩回事。




要多吃蛋白質的食物,像是骨頭湯、蛋白粉等等,才能幫助肝臟排毒?

問:暢銷書裡面提到,肝臟在排毒的過程,需要很多氨基酸,才能跟毒素結合排出去,這是真的嗎?

答:對肝臟來說,最常見的毒素就是藥物及人體不需要的化學物質,像是酒精、藥物、咖啡因等等。肝臟要解這些毒,需經過兩個步驟:一是先將毒素分解,就像是丟垃圾前要先做分類一樣。二是將這些分解過的代謝物和其他化合物接合(conjugation),身體的排泄器官才知道,這些是打包好的垃圾要拿出去丟。肝臟像一個大工廠,同時好幾條生產線在跑,這些生產線都需要不同的原料、加速器、和包裝材料,也就是我們所知的各式營養素來參與,除了氨基酸之外,還有維生素B群、葉酸、穀胱甘肽(glutathione)、抗氧化的類黃酮素(flavonoid)、錳、鋅、膽鹼等等,這些營養素不是只從蛋白質的食物得來,必須搭配足夠的蔬果、全穀等多樣食物。另外若不是處在缺乏營養素的狀況下,貿然大量補充蛋白質也有可能對身體造成多餘的負擔,排毒不成反而增加肝臟的工作量。




軟便、腹瀉就是排毒嗎?

問:有的人說在排毒的過程中,會上好幾次廁所,這是正常的排毒過程嗎?

答:正常的排便,大約是一天一次。如果連續2天且每天大於3次以上水漾性糞便,或是排出大便伴隨大量水分及電解質流失且頻率增加,可以稱之為腹瀉。

如同前文提及,規律的排便習慣是天生人體排毒中重要的一環,如果身體沒有這樣的好習慣,應該找營養師好好檢視一下目前的飲食、生活、運動,從日常小細節開始慢慢調整腸胃蠕動狀況,才是正確的排毒清宿便概念。坊間很多標榜清宿便的產品,要小心是否有輕瀉劑的成分,長期使用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腸胃道反而失去了原本蠕動的規律。另外如果是標榜富含纖維的產品,也要看清楚是可溶性或是非可溶性纖維,並搭配足夠的水分攝取,才不會一堆難消化的纖維進去,反而造成腸胃道的負擔,營養師就曾經遇過好幾位住院的病人,都是使用太多的纖維質卻喝不夠多水分,造成腸阻塞的危急狀況。




喝果汁就可以排毒?

問:最近好萊塢明星很夯的果汁斷食排毒法,是怎麼一回事呢?

答:大約從2000年初開始,醫學研究發現「輕」斷食 (intermittent fasting,是指有計畫地選擇進食的食物和時間,不是完全不吃任何食物的斷食),似乎在某種程度上對人體健康有幫助,因此許多飲食例如 master cleanse 的檸檬楓糖水10日斷食法、 5:2輕斷食療法、蔬果汁斷食法等等由此延伸出來,經過電視節目、媒體報導、名人見證,就一瞬間變成了萬靈丹,好像不管怎樣的毛病,只要斷食一下就都會好。但是營養師要提醒大家,無論是選擇哪一種輕斷食方法,都還是要注意營養均衡和食材選擇,尤其極端的10日斷食法其實對身體的幫助不大,反而可能因為低血糖造成頭痛、暈眩、無力等副作用; 蔬果汁斷食法立意雖好,讓身體在短時間內有效的攝取大量蔬果和營養素,但大部份國內廠商抄襲歐美的食譜,調配上只注重口感和色澤,食材並沒有選擇當季,也沒有營養成分分析,消費者有可能攝取過多的糖分,卻缺乏維持身體正常免疫功能需要的蛋白質,除此之外,冷壓過濾的蔬果汁也可能少了保護腸道健康的纖維質。因此建議大家在選擇輕斷食方法之前,先和營養師坐下來好好聊聊,看看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這樣的方法、要如何安全不傷身體的執行、以及適合的頻率次數時間等。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林雅恩

台灣健康營養教育推廣協會

曾任 紐約市立大都會醫院營養部主任、輔仁及實踐大學營養系講師 學歷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健康行為教育所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