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夏日開胃輕食譜—「金針木耳輕沙拉」,清爽美味無負擔

炎炎夏日,常常因為天熱導致胃口變差,此時開胃涼拌菜是優先選擇,因為料理清淡、熱量低,同時食材搭配以蔬果類為主,強調高纖,並選擇夏日當季食材,依個人口味料理出不同風味的餐點。

炎炎夏日,常常因為天熱導致胃口變差,此時開胃涼拌菜是優先選擇,因為料理清淡、熱量低,同時食材搭配以蔬果類為主,強調高纖,並選擇夏日當季食材,依個人口味料理出不同風味的餐點。



夏日清爽飲食五重點

1.多喝水:夏天氣溫高容易流汗,身體不知不覺流失很多水份,因此更要注意水份補充,免得導致脫水。

2.多蔬果:富含維生素A蔬果,像是胡蘿蔔、番茄、菠菜、紅鳳菜、紅莧菜、地瓜葉等,有助於夏日曬後的皮膚修復;除此之外,像蔬果中的維生素CE、硒,以及漿果類的食材,都有助抗氧化,在酷暑中也能保持活力。

3.少油炸:少以油煎、油炸方式烹調。油脂多的食物會需要較長的時間消化,可能會讓人感到身體沈重不舒服,因此建議夏日食物以蒸、煮、涼拌為主。

4.少咖啡因、酒精性及加糖飲料:這些嗜好性飲品無助於解渴,酒精具有利尿作用,反而會讓人愈喝愈渴;若飲料中的成份含糖與脂肪,更會增加額外的熱量。

5.少吃重口味、高鹽份的食物:盡量避免加工、醃製及燒烤類食品。夏季容易因為味口不佳,而傾向選擇重口味或是重鹽的食物,大大的增加身體不必要的負擔。若是想開胃,可利用如檸檬、醋、洛神等食材,除了提升口感層次,也可以吃得更健康。



夏日輕食料理

「夏日輕食料理」就是清淡、均衡、自然、健康、無負擔的飲食。夏日輕食料理烹調的原則,包括天然、多樣、不油炸、不油煎,盡量符合三低二高原則:低糖、低脂、低鹽、高纖維、高鈣,食材力求簡單豐富,兼顧健康與養生的原則。

清爽開胃食譜

【金針木耳輕沙拉】

總熱量不到50大卡,不僅做法簡單,口味上也可依個人喜好隨時調整鹹度及酸度;對想減重、或是夏日食慾不佳者,可說是一道夏日開胃幸福料理

食材:金針菜70公克(乾燥金針30公克)、蒟蒻20公克、黑木耳30公克。

調味料:和風醬1小匙、薑絲、檸檬汁(少許)。

作法: 乾金針泡水變軟後,將所有上述食材洗乾淨,入滾水川燙起鍋,切好攪拌即可食用。

* : 若選擇甜口味,則可加入少許蔓越莓乾或葡萄乾。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蘇妍臣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師、健康新聞特約作家

曾任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台東聖母醫院營養師 學歷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研究所準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