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保鈣護骨這樣吃

骨質疏鬆的發生與年齡、性別、體型、飲食及生活型態有關,體重過輕、飲食不均衡造成鈣質及維生素 D 攝取不足、缺乏運動、抽菸、酗酒等都是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那我們可以怎麼做來預防或是改善骨質疏鬆症呢?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變弱和變脆的骨骼疾病,相較於健康骨質,會有比較大的孔隙和空間,骨質密度降低會使得骨骼更容易破裂而導致骨折風險增加。骨質疏鬆的發生與年齡、性別、體型、飲食及生活型態有關,體重過輕、飲食不均衡造成鈣質及維生素 D 攝取不足、缺乏運動、抽菸、酗酒等都是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那我們可以怎麼做來預防或是改善骨質疏鬆症呢?


一、均衡飲食,攝取足夠鈣、維生素 D 及鎂,並避免攝取過多高磷、高鈉食物及咖啡因

(一)   攝取足夠鈣質:衛生福利部公布之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 19 歲以上成年人每日應攝取 1000 毫克鈣質,由於鈣質攝取不足易造成骨質流失,日常飲食可多攝取下表之高鈣食物:

品項

1份份量

含鈣量 (毫克)/

乳製品

全脂/低脂鮮乳

240毫升

240/235

全脂/脫脂奶粉

30/25公克

274/240

全脂/低脂起司片

45/35公克(2)

273/209

豆製品

豆干絲

40公克

115

傳統豆腐

80公克

112

小方豆干

40公克

274

魚、海鮮

蝦皮/蝦米

20/10公克

276/108

櫻花蝦()

15公克

429

小魚干/丁香魚

10/35公克

221/186

吻仔魚

65公克

102

蔬菜

莧菜/紅莧菜

100公克

146/218

芥藍菜

100公克

181

堅果

黑芝麻

10公克

135

奇亞籽

10公克

83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18年版

(二)    攝取足夠維生素 D:維生素 D 可以增加腸道鈣質吸收、促進成骨作用,並降低腎臟鈣的排出,調節血鈣的平衡,每日建議攝取量為 200-400 IU。日常飲食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 D 的食物,如油脂豐富魚類 (如:鮭魚、鯖魚、鮪魚等)、蛋黃、肝臟、日曬乾香菇、強化維生素D之奶粉及穀物等。另外,每日曬太陽 10-15 分鐘,亦可幫助維生素 D 的合成。

(三)   攝取足夠鎂:鎂是構成骨骼的成分之一,亦參與血鈣的調節及維生素 D 的活化,每日建議攝取量為 300-380 毫克。富含鎂的食物包括全穀雜糧、深綠色蔬菜及堅果類,每日一餐以五穀飯、燕麥片等全穀類作為主食,並攝取 0.5-1 碗深綠色蔬菜及 1-2 湯匙堅果,即可達到鎂的建議攝取量。

(四)   避免攝取過多磷:當飲食中磷攝取過多、鈣攝取不足 (鈣磷比 < 0.5) 時,會使血中副甲狀腺素濃度上升,促進蝕骨作用,也會增加尿液中鈣質的排出,進而造成骨鈣的流失,因此應減少冷凍食品、加工丸子(貢丸、魚丸…)、臘肉、滷汁、可樂、即溶咖啡等高磷食物的攝取。

(五)   避免攝取過多鈉:每日鈉的建議攝取量為 2400 毫克,我國成年人平均每日鈉攝取量則高達 3000-4000 毫克,飲食中鈉攝取過多會增加尿鈣的排出,因此應減少加工肉品、醃漬物、泡麵及罐頭等高鈉食物的攝取。

(六)   含咖啡因飲料攝取要適量:咖啡因會刺激蝕骨細胞作用,促進骨鈣的釋放,同時也會抑制維生素 D 受體的生成,影響維生素 D 的作用。購買含咖啡因飲料時,可參考包裝標示之咖啡因含量,每日咖啡因的攝取應避免超過 300 毫克。

二、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從事適度負重運動可以促進成骨細胞活性,有助於預防骨質流失,例如健走、爬樓梯、爬山、有氧舞蹈等。

三、維持理想體重

    體重過輕會增加罹患骨質疏鬆風險,但肥胖易導致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因此應將體重維持在理想範圍 (身體質量指數 (BMI)* = 18.5~24)

*BMI: body mass index (BMI = 體重 (公斤) / 身高 (公尺)2


四、避免吸菸,抽菸者應戒菸

    研究指出,吸菸者之股骨頸、橈骨和跟骨的骨密度較低,骨質疏鬆及骨折的風險較高;戒菸者骨質疏鬆風險則較吸菸者低。因此,應避免養成吸菸習慣,吸菸者應戒菸以維護骨質健康。

五、飲酒要適量

    研究指出,飲酒過量會使骨密度降低,並增加跌倒風險。因此,應避免酗酒,若要飲酒則應適量,男性每日酒精攝取應小於 30 公克,女性則應小於 15 公克。


骨骼的保健很重要,預防骨鬆應從日常飲食及生活做起,攝取足夠鈣質、維生素D及鎂,避免攝取過多磷、鈉及咖啡因,適度曬太陽及規律運動,維持理想體重,並避免吸菸及酗酒,都是「保鈣護骨」之道。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洪思琦

臺大醫院 臨床營養師

最高學歷 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碩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