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突破減重撞牆期的全方位策略

在減肥的最初幾週,體重迅速下降是正常的,因為吃得少了,身體得不到所需要的,自然開始釋放原本儲存的,體重因此變輕。但是接下來呢?相信大部份經歷過減肥的人都遇過,怎麼吃很少還是瘦不下來?

在減肥的最初幾週,體重迅速下降是正常的,因為吃得少了,身體得不到所需要的,自然開始釋放原本儲存的,體重因此變輕。但是接下來呢?相信大部份經歷過減肥的人都遇過,怎麼吃很少還是瘦不下來?

什麼是「減重撞牆期」?

肝醣存在肌肉和肝臟中,有一部分是由水構成,所以當身體利用肝醣作為能量來源時,會釋放肝醣的水,導致體重減輕,這就是為何減重初期體重迅速下降的主因,但這大多只是水分流失,這種減重效果只是暫時性的。因此,一段時間之後,體重變化會減慢,甚至完全停止,老是在某個數字卡幾天或數週,就稱為「減重撞牆期」(weight-loss plateau,或翻譯為減重平原期、減重停滯期),就是因為吃得少而流失了一些肌肉,新陳代謝也跟著下降。除此之外,減掉脂肪的同時,脂肪細胞也會發出訊號,讓基礎代謝率更降低,也就等於身體變成一種「省電模式」的狀況,基本的需求會跟著吃得少、體重掉了而降低,然後就遇到所謂的撞牆期,怎麼減都很灰心!

這時要問問自己,已經滿意目前的體重嗎?或者是不是真的需要減更多體重呢?在這種情況下,有時候重點說不定不在積極減更多,而是需要調整一下計劃,將目標設定在「維持」體重和「持續」減重,以下介紹「體重停滯期」和加強「持續減重」行為觀念篇。 

   

一、克服「減重停滯期」的技巧:

  1. 重新檢視評估你的生活習慣:請檢查看看有沒有鬆懈了減重的執行原則,例如:是否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運動或執行飲食的調整。不管執行這些原則的過程成功或失敗,都盡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嘗試。
  2. 回頭看看你的食物和活動記錄:常常看到很多人會低估自己吃了多少食物及熱量,無形中造成體重停滯或體重增加。然而,持續記錄你吃的每種食品例如:食物種類、攝取量、食物味道及飽足感受等等,這樣的食物日記可以幫助觀察和發現自己的飲食問題。同時了解對吃的感受,找到線索來增加飽足感、或其他轉移注意力的替代方案,應對自己的情緒。
  3. 熱量的攝取是否適當:一天攝取不到1200大卡可能會讓你常感到飢餓,增加你的暴飲暴食的風險,但是吃太多又可能看不到減重的效果,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找營養師再做一次評估,看看到底一天需要多少卡路里最合適。
  4. 增加運動強度:可搭配有氧和肌力訓練,以增加瘦肌肉群為目的,會幫助燃燒更多的卡路里。保持瘦肌肉量是達到健康體重的關鍵因素。
  5. 可以利用「想像」:WebMD的總編輯邁克爾史密斯醫師(Michael W. Smith, MD)曾在簡單飲食一書中提到,頭腦是一個強大的工具,應該好好利用它來實現你想要達到的事情。多多利用「想像」,不斷地想像一個健康及充滿活力的你、成功減重了以後會是什麼樣子的這些願景,利用這些願景維持你的減重動力。
  6. 了解你的個性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Thomas R. Przybeck醫師指出,人的性格會影響對待食物的態度,而這些態度可能與減重遇到停滯期有關。例如本身就比較消極的人,可能比較難接受新的食物,因此在減重過程裡,就會覺得可選擇的食物變少而感到壓抑,進而無法執行飲食代換或無法放棄舊有的飲食習慣,導致減重效果不彰。
  7. 情緒要穩定:Thomas R. Przybeck醫師也指出,容易情緒浮躁、焦慮、緊張、鬱悶的人,可能比較會因為情緒起伏而選擇更多對減重無益的食物。
  8. 吃的時候專注:吃東西邊看電視或是邊聊天,很容易在不注意的時候,多吃了熱量。有研究觀察發現,若是超過七個人以上一起吃飯,有可能吃到雙倍的食物份量而不自覺。
  9. 戴計步器:每天戴著計步器走一萬步,可以提醒自己維持活躍的日常活動量,也讓自己有更多機會燃燒卡路里。
  10. 避免壓力時的飢餓:壓力造成的嘴饞想吃,通常不是真正的飢餓感。壓力使情緒動盪而容易會暴飲暴食。因此適時轉移注意力舒壓是很重要的,無論是深呼吸、運動、瑜伽、打坐、聽音樂、逛街等,都應該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成為減重計畫的一部分。
  11. 諮詢營養師:重要的是此時可以與營養師討論,檢視評估目前進食內容及生活型態是否調整?

二、加強「持續減重」的技巧:

  1. 在冰箱裡存放健康食物:先準備好餐點、盡量一下班就直接回家吃飯、或在下午的時候吃點東西(像是水果、堅果等),就不會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因為肚子餓亂買食物。冰箱也盡量只保存健康的食物(像是準備好的蔬菜棒、涼拌菜等等),少一些空熱量的加工食品,如洋芋片、蠶豆酥零嘴、糖果、飲料等,就可避免因為嘴饞而吃進多餘的熱量。
  2. 多吃高纖維的早餐:有助於維持上午的飽足感,並減少午餐外食隨便亂吃的可能。
  3. 選用輕烹調少油炸的食物:多選用清蒸、水煮或是沾醬汁,熱量都會比油煎油炸少很多。

  4. 用適量新鮮的水果或選擇對心臟健康的85%以上黑巧克力來代替餅乾或點心。
  5. 選擇皮包肉的食物時(如包子、水餃),盡量用蔬菜或全素的選擇,來代替高脂肪肉類的餡料。
  6. 選用全麥、全穀麵包、糙米等全穀類食物,代替牛角麵包、白土司和白米飯。
  7. 攝取足夠的低脂肪蛋白質,來降低飢餓感。例如去皮雞胸肉、豆製品、去皮低脂魚、花枝海鮮等。
  8. 多吃蔬菜:能增加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營養素、植物化學物質和纖維質的攝取量之外,也是低熱量的好選擇。
  9. 細嚼慢嚥:一餐進食至少20分鐘以上,儘量拉長進餐時間。
  10. 養成吃完立刻刷牙習慣。
  11. 多觀察自己:了解自己的食慾,可避免暴飲暴食的狀況。外食可採取吃一半、另一半打包晚點餓了再吃,避免飢餓可少量多餐,但進食總量不變。注意晚餐離睡前3小時吃完。
  12. 獎勵自己:當達到自己的減重進度、或養成一個好的新習慣,就可去買衣服、做指甲、或看電影來慰勞辛勤的自己。

作者介紹:
李姿儀 營養師
現任 蕭敦仁診所營養師
曾任 中壢祐民醫院營養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技術學系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李姿儀

蕭敦仁診所營養師

曾任 中壢祐民醫院營養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技術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