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自製寶寶副食品,輕鬆上手四步驟

新手爸媽開始製作副食品常常手忙腳亂,尤其不常自己下廚開伙的家庭,往往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別擔心!營養師提供副食品的簡單製備流程四步驟和食材搭配原則,讓你秒懂副食製作。

新手爸媽開始製作副食品常常手忙腳亂,尤其不常自己下廚開伙的家庭,往往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別擔心!營養師提供副食品的簡單製備流程四步驟和食材搭配原則,讓你秒懂副食製作。

第一步:先洗手

進行任何食物製備前,請先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記得邊洗手邊唱首生日快樂歌,才能保證雙手徹底洗淨。

第二步:前處理

  • 洗淨食材:將米、蔬食根莖類上的泥土、灰塵用流動的清水洗淨。魚、肉可以簡單用清水沖乾淨即可。
  • 前段處理:葉片類蔬菜如青江菜、高麗菜、菠菜等需去除根部,切段備用。根莖類蔬菜例如:馬鈴薯、南瓜、胡蘿蔔等則削皮切小塊。肉塊的前處理可以在購買時就請攤販絞成肉泥,或是回家自己切碎備用。


第三步:開始煮

  • 穀類可以加水後以小火煮粥,過程中可以不斷加水調整濃稠度,不過要記得不斷攪拌,不然很容易糊掉。如果穀類已經煮熟(白飯、糙米飯、小米飯)也可以再加水用電鍋蒸,比較省時省力,不過通常用電鍋蒸出來的粥穀粒較完整不碎,因此初期副食品也許需要電動攪拌器再處理過。
  • 蔬食均可以考慮用電鍋蒸或是用水煮,一般根莖類用蒸的比較容易煮軟熟透,葉菜類的蔬菜用滾水川燙即可。
  • 初期魚肉類、豆類製品如豆腐等,並不需要調味,但是要蒸至全熟才能給寶寶食用。

第四步: 後處理

  • 食物煮熟以後再進行攪打的動作,可以避免太細碎的食物煮焦了或是受熱不均勻、加熱不完全導致食物中毒。攪打不同食物前後要清洗攪拌器,避免不同的食物混合,減短保存時限。(直接攪打混合粥則不在此限)
  • 食物不需要放涼才攪打,盡量在食物很熱的時候完成所有製備程序,趁新鮮熱食,需要製作冰磚的份量也應該先盛出,儘快進入冰箱降溫冷凍,避免細菌在室溫中繁殖增生迅速。


副食搭配佳 營養健康好

4-6個月的副食品對寶寶來說是練習與嘗試食物的第一步,母奶或配方奶還是寶寶主要的營養來源,因此副食品的設計著重於食材多元及軟硬濃稠度適中,主要的目標是讓寶寶適應、接受、甚至喜歡用成人的方式進食,也就是使用餐具進食,因此不用擔心副食品是不是夠營養,只要是天然新鮮的食材,都可以用來製作副食品,讓寶寶嚐嚐食物的純粹原味。

6個月以後的寶寶需要的營養素更多,母奶和配方奶漸漸地都不再能滿足寶寶全部的營養需求量,因此這時候則希望經由副食品提供寶寶某些必要的營養,食物搭配的重要性就更顯得重要了。營養師建議爸媽抓準澱粉類:蔬菜類:蛋白質為211的份量,也就是半碗白稀飯應該加上1/4碗的蔬菜和1/4碗的肉、蛋或是豆腐,煮成一碗粥。如果是用食材冰磚,則可以使用白米磚+南瓜泥(以上兩種均為澱粉)+蔬菜磚一個+一顆蛋,達成211的比例,給寶寶均衡的營養。除此之外,建議吃全母乳的寶寶可以用紅肉當作初期的副食品的食材選項之一,紅肉除了可以提供母奶中份量較少的鋅和鐵,也可以幫助母奶寶寶攝取更完整的營養。

其他搭配範例:

  1. 半碗稀飯(2)和1/4碗蔬菜(1)和1/4碗的肉、蛋或是豆腐(1

  2. 一顆糙米粥冰磚+一顆地瓜冰磚(2)和板豆腐一格(1)及一顆蔬菜冰磚(1

  3. 山藥泥一匙+紅豆泥一匙(2)+白蘿蔔泥一匙(1)和毛豆泥一匙(1

作者介紹:
吳芃彧 營養師
現任 禾馨醫療 國際泌乳顧問營養師
曾任 Broward HealthWest Boca臨床營養師
學歷 美國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營養學碩士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吳芃彧

禾馨醫療 國際泌乳顧問營養師

曾任 Broward Health、West Boca臨床營養師 學歷 美國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營養學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