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跟營養師一起認識台灣與美國的飲食指南

一起認識台灣飲食指南-2012每日飲食指南扇形圖及美國飲食指南-我的健康餐盤(My Plate)

「我的健康餐盤」(My Plate

    201162,美國農業部發表「我的健康餐盤」(My Plate),將一個盤子區分成四個色塊:紅色代表水果、綠色代表蔬菜、橘色是全穀類而紫色代表蛋白質;盤子外的藍色區塊則是乳製品。這個組合取代了在美國已使用近20年的飲食金字塔,成為新的美國飲食指南。

    這樣的轉換,最主要是考量了美國人現在的健康狀況、營養攝取問題,以及改善原本的食物金字塔之複雜性。「我的餐盤」提供了一個對於健康飲食比例,最直接的視覺提醒,也就是蔬菜(綠色)和水果(紅色)的比例必須佔飲食的一半,其它依序才是全穀類(橙色)、蛋白質(紫色),以及低脂乳製品(藍色)。值得注意的是「我的餐盤」的飲食指南中,還強調以下重點:
(
)和豆類」的部分,現在以「蛋白質」通稱來取代。我的餐盤不再強調肉是主要蛋白質的來源;蛋白質的來源也可以是魚類、貝類、雞肉、蛋、豆類,和堅果類。且蛋白質應該不超過飲食份量的四分之一。
()移除了「油脂類」。以前的食物金字塔是把油脂類分出來,希望加強健康的油脂攝取,像是魚油、橄欖油、堅果中的油等等;但是這個類別,也常常讓民眾感到困惑,誤以為一定要額外攝取這部分的油脂。所以在這次的修改,移除了這個部分。
(
)均衡的熱量攝取:享受你的食物,但是不要過量(需足量的攝取);避免大份量的攝取;一餐中,蔬菜和水果應佔一半;醣類的攝取,至少一半要是全穀類;乳製品應為低脂或脫脂的奶類。
(
)該注意的攝取 :
1.
留意鈉的攝取:比較食物的營養成份,選擇鈉含量低的。尤其是在湯、麵包、以及冷凍食品等等,須注意鈉含量。
2.以水取代高糖的飲料。



2012每日飲食指南-扇形圖

    為推廣均衡的健康飲食觀念,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參考先進國家之飲食指標建議,並依據我國2005~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檢討修正「國民飲食指標」及「每日飲食指南」。 新版「每日飲食指南」修正的重點包括:

(一)將食物分為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奶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二)修正各大類食物的建議量
(三)提醒堅果種子類的攝取
()教導民眾瞭解自己每日活動所需熱量後,換算自己每日適當的六大類食物攝取份數。

另現行每日飲食指南的梅花圖案已沿用多年,為使國人充分感受到「每日飲食指南」所要傳達之訊息,改為扇形圖意涵飲食均衡、勤運動、多喝水等健康重要概念。提醒國人養成正確的均衡飲食習慣,確保身體健康,遠離疾病之風險。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許慧雅

高雄榮民總醫院營養師、高雄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著有:腎臟病美食小點 、胃腸決定你的健康、低GI食譜 、吃病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