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蔬食低碳愛地球

提到蔬食飲食,眾所皆知饒富健康效益,不僅如此,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的影響,大家對於節能減碳日益重視,在飲食方面,也可以藉由「多吃蔬食、少吃肉」簡單幾個想法與動作,輕鬆兼顧健康與低碳環保。

提到蔬食飲食,眾所皆知饒富健康效益,不僅如此,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的影響,大家對於節能減碳日益重視,在飲食方面,也可以藉由「多吃蔬食、少吃肉」簡單幾個想法與動作,輕鬆兼顧健康與低碳環保。


一、多蔬少葷保均衡

    怎麼吃最均衡?國人蔬果普遍攝取不足,肉類吃太多也有損人體健康,反而適量攝取多樣化的全穀雜糧、新鮮蔬果、各種豆類及堅果種子,可以讓身體擁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多元化的植化素等,有益於改善健康。經過適當規劃的蔬食飲食,能使營養均衡、降低一些慢性病的罹患機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網頁提供的「我的健康素食藍圖,幫助自己計畫合適的餐飲,即使每週一日、或一日一餐的蔬食,也能達到愛護地球的心意。一般來說,生產1公斤的肉品大概會比1公斤當季當地的蔬菜多出52倍的碳排放量,倍增溫室效應的問題,相較之下,蔬菜生長週期短,能源與資源需要較少。只要簡單地改變飲食想法,養成「多蔬少葷」的習慣,就能減輕碳排放,幫助地球降溫。

二、本土當季好新鮮

    如何挑選蔬食食材呢?首先多挑選當季、本土及在地的食材,可縮短食物里程,減少長途運輸碳足跡,通常食材較新鮮營養價值高;而當季食材是在最適天候生產,可避免農藥、肥料過度使用,加上盛產,通常量多、便宜、品質好;也可以嘗試支持不繼續破壞生態、不過度消耗地力的友善農耕,既環保又養生。例如每天主食可以選用國產糙米、地瓜等,加上3份鮮採蔬菜(煮熟後半碗約一份)與2份當季水果(約女生拳頭大小或是棒球大小約一份),輕鬆品嚐當令營養美味!


三、原味粗食少加工

    對於蔬食食材選擇還可以注意哪些呢?大部分的天然食材可能比加工食品更為環保低碳!因為加工食品在製造、包裝、儲存、運輸等過程中,可能造成營養素的流失,也可能增加能源消耗及廢棄物的處理。儘量常吃新鮮天然蔬食,慎選加工食品,少煙燻、醃漬,或是重鹹、過甜與油膩等食品,例如每天主食至少1/3為未精製的全榖根莖類,搭配各種豆類原豆,或是豆漿、豆腐等初級加工食品來達到營養互補。此外,採買食物時最好預先計畫再適量採購,以精簡包裝、少添加物、不過量浪費與減少廚餘為選購原則,減少食物浪費。

四、低碳料理省能源

    最後,在料理處理方面,盡力講求低耗能、低油煙與少污染的方法,例如穀豆類可以預先泡水、蔬菜類先去除粗纖維,來縮短烹煮時間、降低能源損耗;也可以善用熱傳導效率較好的鍋具,運用快煮、快炒、微煎、燜燒等方式來取代比較耗費能源的燉滷,或是高溫炸、烤等。


作者介紹:

謝馥如營養師

現任  康策食品科技開發總監、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理事

曾任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百略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學歷  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碩士、台灣科技大學MBA碩士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謝馥如

康策食品科技開發總監、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理事

曾任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百略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