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產後哺乳,如何成功衝出母奶量?

關注哺乳媽媽的飲食重點及哺乳技巧,雙管齊下揭開產後提高母奶量的秘訣!

  餵母奶是許多產後媽媽的心願,母乳量充足更是許多媽媽殷殷期盼的夢想。但是回到現實情況,常常因為產後的疲勞、母乳哺餵的錯誤觀念或是奶量不足、乳腺炎等預料之外的狀況而倍感挫折。在此提供哺乳媽媽的飲食重點及哺乳技巧,雙管齊下揭開產後提高母奶量的秘訣,讓妳成功衝出母奶量! 



四大哺乳媽媽飲食重點:

1. 湯湯水水不能少

母奶的大部分組成為水份,缺水的媽媽奶水會比較少,而且更濃稠、也更容易塞奶,所以各種湯水每天要喝2500毫升以上,包含燉湯品,但要注意湯裡的油不要太多,以免增加不必要的熱量。

2. 優良蛋白質,確保母奶營養

蛋白質是構成母奶的重要營養素,所以瘦肉、魚肉、蛋、低脂奶等,都是很好的食物來源。但哺乳媽媽也要注意飲食均衡,別只吃肉不吃飯菜,反而蛋白質吃太多、纖維質和水分不夠又造成便秘,或是有些高脂肉類伴隨著太多油,也可能導致母奶不通暢或是小心產後越吃越胖 !

3. 適量油脂,好處多多

油脂是母乳的主要成分,其提供母奶50%的熱量來源,哺乳媽媽若吃的太清淡,也會影響乳量,所以對於油炸物、肥肉等食物,媽媽們還是忌口比較好,但並不代表一點油都不能碰。哺乳媽媽的整體飲食中,應該有30%的熱量來自油脂類,包括本身就帶有油脂的食物,像是各式豆魚蛋肉類、奶類(一天約1-2杯,每杯240CC)、及堅果類食物(一天約1份,每份約7-14公克依食物種類而異); 至於烹調用油宜減量,多以炒、燉燒、熬煮、蒸燙等烹調方法,油炸油煎食物盡量以一星期不超過3次為原則。

4. 蔬果全穀不可少,均衡飲食有活力

全榖雜糧類富含醣類,是產後媽媽精神體力的重要來源,而不同蔬菜及水果中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參與身體代謝、維持生理機能,更是均衡營養餐點不能少的食物,吃出健康有活力,媽媽才有力氣為寶寶隨時待命喔!



四大哺乳關鍵技巧:

1. 手擠不出奶,不代表沒有奶

剛生產完的媽媽,通常因為剛結束產程的疲憊,導致泌乳量極少,常因此不知所措而手擠不出奶,也非常擔心母奶量到底要怎麼來。其實,「寶寶的嘴」便是最好最棒的吸奶器,一定比用手擠奶來的更有效率。親餵母奶,只要讓寶寶含乳的姿勢正確,盡量讓寶寶在喝奶時保持清醒,絕對可以吃到比手擠奶的量更多。

2. 出生二周內的寶寶是「絕對少量多餐」

剛出生的小寶貝總是剛剛才餵過、不到二小時就開始哭哭啼找奶喝,哺乳媽媽會擔心,是不是我的奶量不夠、寶寶吃太少呢?其實,出生一到二週內的新生兒,胃容量非常的小,即使他這餐吃夠了,下一餐可能也只間隔1-2小時就開始餓,這是非常正常的進食頻率,跟母奶量沒有絕對相關!

3. 沒有親餵就要規律擠奶

有的寶寶剛出生比較愛睡覺,吃奶不專心,建議哺乳媽媽可以每2-3小時按摩乳房並且用手擠奶,保持乳腺暢通,同時也能提供更多母奶給寶寶。晚上9點到凌晨3點是泌乳激素的高峰期,可以把握睡前時間擠奶,另外睡覺時也要定鬧鐘起床擠奶喔!

4. 親餵搭配擠奶,奶量一鳴驚人

產後一到二周後如果奶量還是不夠寶寶吃,可以試試一面親餵一面用C型手按摩乳房,或一面用擠奶器一面按摩乳房,可以增加乳汁的移出量,也可以在親餵或是用機器擠奶過後,再用手多擠個5-10分鐘,即使只有5-10CC,慢慢累積練習姿勢,一個禮拜後奶量自然驚人!

Γ奶量真的越多越好嗎?」其實,母奶量只要和寶寶的進食量吻合就好,哺乳媽媽也能輕鬆餵出健康寶寶!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吳芃彧

禾馨醫療 國際泌乳顧問營養師

曾任 Broward Health、West Boca臨床營養師 學歷 美國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營養學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