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失智症之營養提升,提升免疫力,抵抗新型冠狀病毒

這幾個月全球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除了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如:使用肥皂勤洗手、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等,阻擋病毒、細菌入侵,如何從飲食提升自身免疫力,也是大家所關心的議題。

這幾個月全球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除了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如:使用肥皂勤洗手、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等,阻擋病毒、細菌入侵,如何從飲食提升自身免疫力,也是大家所關心的議題。

均衡飲食最重要

近年隨著失智人口增加,為維護大腦健康,除了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以獲得各種營養素,維持身體正常機能,飲食型態可依循麥得飲食模式。

麥得飲食:護腦、提升免疫力

麥得飲食(Mediterranean-DASH diet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 MIND) 是結合得舒飲食(DASH Diet)及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而延伸的一種飲食型態,研究發現能延緩年長者認知功能退化之速度、降低失智症的風險,同時也可以降低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

麥得飲食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強調使用原型態食物,特別提倡莓果類和綠色葉菜類蔬菜,並限制攝取動物性食物和含高飽和脂肪食物。麥得飲食富含抗氧化物(如維生素ACE)、多酚類及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能減少身體細胞的發炎反應、增加免疫力,並且延緩大腦功能退化。

多選擇十大護腦食材

1. 深綠色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E、葉酸、類胡蘿蔔素、鐵質,可以抗氧化、抑制發炎反應,如菠菜、青花菜、芥藍菜、空心菜等,建議每週至少攝取6份以上。

2. 其他各類蔬菜:不同顏色的蔬菜含有不同的植化素、抗氧化物質,建議每天至少攝取1份以上。

3. 莓果類:含有豐富的花青素、維生素C,如藍莓、草莓、蔓越莓、覆盆子、黑醋栗等,建議每週至少攝取2份。

4. 堅果種子類: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如核桃、腰果、花生、瓜子、開心果等,建議每週5(每份約免洗湯匙1平匙)選購時建議挑選原味無調味之堅果,避免調味太鹹或裹糖,造成攝取過多鹽分、精緻糖。

5. 全榖雜糧類:富含維生素B群、葉酸、菸鹼酸和膳食纖維,如糙米、胚芽米、燕麥、蕎麥、全麥製品等,建議每天至少3份。但全榖雜糧類所含的磷離子較高,較不適合腎臟病人使用。

6. 豆類:指黃豆及其製品,富含優質蛋白質,如黃豆、毛豆、黑豆、豆腐、豆漿等,建議每週至少3份。

7. 魚類:富含ω-3脂肪酸,能夠降低發炎反應,延緩認知功能退化,建議每週至少1份。

8. 家禽類:富含優質蛋白質,建議每週至少2份。

9. 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建議可做為每天的烹調用油。

10. 紅酒:含有豐富的多酚類物質,能夠抗氧化並延緩認知功能退化,每天建議不超過1(120毫升)。若平常無飲酒習慣的人,也不需為了麥得飲食刻意飲酒,可改為喝無糖茶,同樣也含有多酚類物質。

少選擇五種影響大腦之食材

1.  紅肉:含有較多飽和脂肪,飽和脂肪易增加血中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增加心血管疾病之風險,建議每週少於4份。

2.  奶油或人造奶油:含有大量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建議每天少於1湯匙(15g)

3. 起司:減少攝取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建議每週少於1份。

4糕點、甜食:避免攝取過多精緻糖類,建議每週少於5份。

5. 油炸食物和速食:減少熱量及反式脂肪攝取,建議每週少於1份。

除了遵循麥得飲食的飲食原則外,增加身體的活動量,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不但可以降低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可以增加自身抵抗力。運動時需注意是否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戶外1公尺),不便外出時,也可以選擇在家運動。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林宛儀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營養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