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飲料聰明選,營養師教你健康喝

一年四季隨地隨處都有市售的手搖飲料的足跡,常喝市售的手搖飲料的你,知道怎麼聰明選嗎?我們今天就是要來解決消費者最常遇到的手搖飲料問題,教導大家如何健康選擇適合自己的飲品。

一年四季隨地隨處都有市售的手搖飲料的足跡,常喝市售的手搖飲料的你,知道怎麼聰明選嗎?我們今天就是要來解決消費者最常遇到的手搖飲料問題,教導大家如何健康選擇適合自己的飲品。

選飲料最基本的兩件事:糖度和份量
首先「糖度」當然是最重要的一環,要先調整甜度!當然無糖是最好的選擇。

市售的手搖飲料通常都是加蔗糖(50%葡萄糖 + 50%果糖)、高果糖糖漿(45%葡萄糖 + 55%果糖)、或是純果糖,這種簡單的單糖容易經腸道快速吸收,血糖與胰島素也就容易因此上升,血液中過多的葡萄糖跟胰島素,更是會促進體內脂肪的合成,因此想喝飲品,建議先從減糖甚至無糖開始!

再來是「份量」,其實想想,便宜又大杯的不一定比較好,可能多加了水或冰稀釋,也有可能店家因為價錢成本考量,用品質沒那麼好的茶葉或是其他成本低的成份取代。所以營養師建議大家,想喝飲料前先問問自己是真的需要那麼多水分,還是單純解嘴饞、嚐味道?有沒有可能自己帶隨身杯、自己泡茶、或自製加味水(像是加檸檬片或水果片的水)來代替?


各種市售手搖飲料,選哪些比較好?

.原味茶(提醒大家盡量選無糖或微糖)

(一).綠茶或烏龍茶:除了富含抗氧化營養素,近年來無糖零卡的特質,也讓綠茶和烏龍茶都成為搭配飲食調整與運動的減重新寵兒。

(二)對於不想喝太多咖啡因的人,紅茶會是個比咖啡好的選擇。

(三)無糖麥茶、普洱茶:幾乎不含咖啡因,因此適合想喝茶又容易失眠的人。

.咖啡
(一)黑咖啡或美式咖啡(指的是直接以咖啡豆燒製或滴出):通常不額外加糖或奶精,咖啡因的含量也可能比較高,建議盡量不要空腹喝這類的咖啡,避免刺激腸胃。
(二)拿鐵 = 咖啡+牛奶+糖:拿鐵咖啡比較適合沒有乳糖不耐症的人,而且建議請店家換低脂牛奶或是選擇微糖,可以少喝進一些熱量。


.新鮮果汁
(一)調味茶飲:品名裡面有水果口味的茶飲,像是葡萄柚綠茶、蔓越莓綠茶等,通常都是用果醬或果汁糖漿泡出來的,甜度與熱量都比較高,卻沒有太多的真實水果,提醒大家要小心這些偽果汁飲料。
(二)鮮榨果汁:購買新鮮果汁除了請老闆不要再多加糖之外,也要記得點中杯就好,因為水果一份就有15克的糖和60大卡,通常打成一杯果汁,會至少用到超過2份以上的水果,很可能一不小心就喝下過多的糖和熱量。

雖然鮮榨果汁比起其他飲料或許有較多的營養素,但是水果打成果汁再濾過後,纖維質的含量大大減少。而且打成液體後,營養素的流失速度會比整顆水果快,因此除非嘴饞想喝,還是建議大家直接吃水果來增加飽足感比較實在。

.奶茶
全糖全脂的奶茶好像是罪惡感很深的飲料,其實原因就在於,大部分的奶茶都不是用真的牛奶,而是用屬於油脂類的奶精,一杯大杯700cc的全糖奶茶,相當於吃了約60克的糖與4茶匙的沙拉油!如果再加珍珠,熱量就會往上加,可能高達500-600大卡以上,相當於一個小便當的熱量!如果真的偶爾想喝,建議改成中杯珍珠的無糖鮮奶茶,熱量不但可以少一半,也還可以喝到一些牛奶補一點鈣質。


最後提醒:飲料加料又加價,熱量也加倍嗎?
的確,加料又加價的飲料,如果沒聰明選好加料的食材,熱量絕對是加倍。很多人喝飲料追求口感與嚼勁,但是太Q彈的珍珠、波霸、粉圓,請盡量遠觀而不要褻玩焉吧! 這個世界除了這些料,其實還有許多替代品存在,建議大家可以選擇仙草、愛玉、寒天、蒟蒻、蘆薈、白木耳、小紫蘇、羅勒籽、奇亞籽等,不僅富有口感,熱量較低,也可幫飲料帶來新體驗。

當然,飲食習慣並非一朝一日就可以改變的,至少可以透過上述建議的技巧,讓大家慢慢試著在不同的時機,聰明選擇適合自己的飲品。

作者介紹:
鄭師嘉  營養師
現任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  品牌經理暨營養師
曾任  華人健康網駐站營養師、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中區教育品質委員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碩士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鄭師嘉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 品牌經理暨營養師

曾任 華人健康網駐站營養師、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中區教育品質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