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運動後的NG飲食

近幾年全台灣掀起了一波運動的熱潮,但是你知道嗎?萬一選錯食物吃下肚比沒吃還可惜,因此趕快來學習運動後如何吃才不會誤踩地雷吧!

近幾年全台灣掀起了一波運動的熱潮,彷彿沒運動就不夠潮、不夠陽光,人們不是在去運動的路上,就是在做完運動的回家途中,也因為運動後會感到飢餓,加上教練不時地提醒人們運動補給不能等,營養師也常說在運動後要趕把握黃金時間儘快吃對食物,才能夠有效地達到增肌減脂,但是你知道嗎?萬一選錯食物吃下肚比沒吃還可惜,因此趕快來學習運動後如何吃才不會誤踩地雷吧!




NG飲食一:只吃蛋白質

有廣大的運動族群,是從健身房開始進行入門、或是重訓長期的愛好者,常見到這些運動者人手一瓶高蛋白飲品,或是準備好的無油水煮雞蛋、川燙雞胸肉、烤過或水煮豬肉、牛肉或豆漿飲品等食物,當作運動後的補充,好像認為肌肉在訓練中被破壞,就應該多吃蛋白質進行填補。其實人體的機制是很奧妙的,從來就不是一加一等於二這麼單純,鍛鍊後肌肉反而更是需要靠非精緻醣類食物,讓體內胰島素(Insulin)升高,幫助血液中的營養被肌肉所吸收,變成修補、新合成、增肌的重要推手。

因此如果只吃蛋白質的話,新細胞修補及合成的效率,會比吃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合併的食物效果差了一些(註一),因為蛋白質屬於低升糖食物來源,無法在短時間讓胰島素發揮合成作用。運動後補充適當醣類和蛋白質的合併食物,像是水果加優酪、三明治加豆漿、茶葉蛋+燕麥飲等等的組合,可以趁著運動後血液大量往肌肉充血的同時,把葡萄糖跟氨基酸有效地送往被鍛鍊的部位,可以說是事半功倍的最好飲食補給選擇。



NG飲食二:隱藏高油脂量的食物

有些維持運動的朋友,會在訓練課表結束之後,打開飲食的無底洞大門,從口中塞入了很多油炸或是煎烤類的餐點,來彌補訓練後的身心靈,姑且不論這些食物是否營養足夠,但營養師發現這些食物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高油脂!

脂肪並不是不好,但是若吃進去太多,尤其是油炸過後的食物,通常無法保有原本的營養,只剩下空熱量讓腸胃消化變緩慢,無法立刻讓運動後身體所需要的能量快速回補,也因此高油脂類的食物,絕對不適合放在運動後。另外,針對肌耐力訓練的運動者,在運動後其實肌肉是處在有些許發炎反應(紅、腫、熱、痛)的狀況下,若吃進高溫炸過變質後的油脂或是反式脂肪,反而會更加促進發炎反應,讓肌肉痠痛的復原效果比較差。因此如果想要快點恢復肌肉狀況的運動者,更需要小心避開高油脂陷阱,讓每一次的訓練能更有效地發揮作用。


NG飲食忍住飢餓、只喝白開水

或許你會想既然都運動了,那更要讓身體的熱量被消耗到最大量,於是在運動後選擇不吃任何食物,忍耐著飢餓就去睡覺、或進行別的活動,邏輯上這樣做好像是最能夠減少吃進去的熱量來減重的方法,但實際上,身體在運動後急需要補上剛用掉的能量,如果沒有進食,反而讓身體自己去消耗更多原本身上的肌肉組織,將原本可能提升基礎代謝率的瘦體組織,在無形中偷偷流失。好在台灣到處都有賣吃的,便利商店也很多食物可以選擇,因此可以事先買好,在大量運動後,先吃些高碳水化合物、適度蛋白質、和低油脂的食物,讓減脂事半功倍。除非你進行的運動方式強度很低,不喘、不累、不酸、沒流汗、幾乎沒額外出力、而且進行時間也小於三十分鐘,像是悠閒地爬樓梯從一樓到五樓就休息,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可以不吃額外的食物,因為身體原本肌肉的肝醣、脂肪是可以負荷這樣的能量消耗,若是再多吃額外的食物,反而會暫停身體進行分解作用的效果。


註一:

1.K. M. Zawadzki, B. B. Yaspelkis 3rd, & J. L. Ivy (1992) Carbohydrate-protein complex increases the rate of muscle glycogen storage after exercise.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 72(5):1854-9.

2.Saunders MJ, Kane MD, Todd MK.(2004) Effects of a Carbohydrate-Protein Beverage on Cycling Endurance and Muscle Damage.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 36(7):1233-1238.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郭環棻

欣豐食品有限公司 首席營養

曾任 新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總營養師 學歷 實踐大學 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