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營養滿分不怕胖 快樂兒童餐自己做

家中孩子吃得健康嗎?台灣物產豐饒,食物取得便利且充足,但營養均衡性如何?營養師建議家長在食材選擇上多花點心思,讓孩子吃得健康、快樂成長。

家中孩子吃得健康嗎?台灣物產豐饒,食物取得便利且充足,但營養均衡性如何?根據2012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_國小學童調查成果顯示,國內約有半數兒童的脂肪、蛋白質、鈉與磷攝取過量鈣質和膳食纖維則攝取不足的現象,而長期營養不均衡,恐會影響發育和健康。營養師建議家長在食材選擇上多花點心思,讓孩子吃得健康、快樂成長。



多天然少加工 改善營養攝取不均

國內兒童每天脂肪攝取量為6875公克,超過總熱量的30%,有攝取過多的趨勢;鈣質攝取則未達每日建議8001000毫克;鈉的攝取量則是超過一日4000毫克,相當於10公克食鹽;另有膳食纖維、植物性抗氧化物質及維生素攝取太少,蛋豆魚肉類攝取過多的情況。

除營養素攝取不均衡外,更值得注意的是,普遍為兒童所喜愛的零食、點心、火鍋料、香腸火腿、泡麵、冰淇淋、珍珠奶茶等加工食物,為了增加產品口感或改善產品外觀,常添加含有「磷」的成分食品添加物。

這些含磷添加物常為無機磷型態,幾乎可被人體100%吸收,攝入過量可能會和身體中鈣的恆定失調有關,而產生腎臟、心血管與骨骼問題,特別是發育期青少年,血磷過高會引發鈣恆定失調,衍生出骨質密度不足長不高等問題。

面對兒童營養不均衡的問題,營養師建議家長在食材選擇上花點巧思,例如: 將蔬菜切碎混在肉丸中;以鮮奶取代高糖份的調味乳;選購鮮奶或無糖優酪乳製成水果奶、水果優酪;起司以原型、不加工為優先選擇;使用馬鈴薯、地瓜、南瓜等全穀根莖類食材入菜或加入點心中如此做就能減少油脂、糖份、鹽分和磷的攝取,增加鈣質和膳食纖維質攝取。


手做美味兒童餐 營養滿分好健康

每年四月的婦幼節,鼓勵全家一起動手做健康料理,提供三道食譜供參考,以下蔬菜肉餅、烤飯糰和蘋果乳酸奶為一人份,熱量587大卡、蛋白質24公克、脂肪15公克、碳水化合物91公克,可滿足兒童一餐所需能量和營養,若是活動量較大的孩童,可略增飯量。


健康食譜

【蔬菜肉餅】

 材料:豬絞肉 60公克、雞蛋1/6粒、高麗菜末20公克、洋蔥末10公克、胡蘿蔔末10公克、油、鹽、胡椒粉適量。

 作法:

1.    豬絞肉加鹽拌至有黏性,再加入胡椒粉、雞蛋及蔬菜末攪拌均勻。

2.    將肉糰壓成圓形後,放入平底用小火煎熟即可。

 備註:蔬菜肉餅可作為三明治夾餡或正餐的主菜。


【元氣滿分的飯糰】

 材料:白米40g、雜糧40g海苔一片、芝麻少許

 作法:

1.    雜糧泡水至少4小時,再與白米一起烹煮,使煮熟時的軟硬度相近。

2.    煮熟的雜糧飯先鬆飯再用手塑型做成米漢堡的形狀。

3.    置入烤箱160℃,烤5分鐘,再灑上芝麻即可。烤的過程可以翻面,以免烤焦。

 備註:飯糰中可加入切碎蔬菜、菇類及少許蛋或肉類,做成雜糧飯糰,以增加膳食纖維,最後以一片烤過的海苔包起來即完成。

 

【蘋果乳酸奶】

 材料:蘋果半顆、無糖優酪乳100c.c.、低脂鮮奶100c.c.

 作法:蘋果洗淨切塊,與其他食材一起加入果汁機攪打均勻即可。

備註:蘋果可以換成孩子喜歡的時令水果,份量以0.5(約半碗)為宜。這道餐點可做為正餐或點心取代調味乳品。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洪湘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科 營養師

曾任 統鮮美食股份有限公司駐校營養師 學歷 中國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