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澎湖興仁社區共餐據點,延續柑仔店的精神

我在興仁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可以感受到總幹事及志工們的用心,也可以感受到長者們對你的熱情,他們會在你結束課程後給予掌聲,接著又會笑瞇瞇地說:「做伙呷飯!」

我在興仁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可以感受到總幹事及志工們的用心,也可以感受到長者們對你的熱情,他們會在你結束課

程後給予掌聲,接著又會笑瞇瞇地說:「做伙呷飯!」

記得以前自己最開心的時刻就是帶著小豬撲滿,去家門旁的柑仔店找伯伯買玩具和零食,細數著手中每一個硬幣,期待每一次的驚喜,彷若一顆流星劃破靜謐而深邃的夜空,令人難忘。
澎湖早年前的柑仔店可說是應有盡有,除了玩具和零食,家電、文具、金紙、鮮貨...等等都一應俱全,一字排開便是個小小市集,村子裡的歐巴桑常常聚在門口閒嗑牙或在附近散步。此外,自然環境賦予之農漁兼半的海島生活也是澎湖人引以為傲的文化足跡,直到現在仍有許多長者會利用早晨時間在自己的「菜宅」耕作,並把收成作物分享給社區,興仁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正是其中之一。


(上圖:營養師帶領長者,用手指頭認識食物六大類,一起朗誦均衡飲食的口訣)

興仁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位在馬公市興仁里,屬於長照2.0體系中的C級據點,目前已經供餐3年,而「在地老化」是我一直推動社區前進的方向,如長者們「食魚配飯」的生活習性就勾勒出魚在居民心中的重要性,不論是鮮魚或曬乾的,一餐中少不了魚產,因此鼓勵據點可以多使用魚貨及當地食物做烹調,喚起長者記憶中的餐點,保留老一輩人的生活脈絡。同時也希望社區能多鼓勵長者走出戶外,把據點當自己家,一起和其他長者閒話家常;一起和職能治療師活動筋骨;一起和營養師認識營養來延緩失智及失能。另外,在總幹事、照服員及所有志工們的協助下,興仁社區獨居老人餐食及送餐服務也做得相當出色。我想,縱使兒時的柑仔店因時代變遷已沒落消失,興仁社區一定會延續柑仔店的精神在長者心中重新開幕!讓長者享受到親切、在地的感覺

          
(左圖為:營養不良風險篩檢-量測小腿圍;右圖為營養吃多少-營養師的示範餐盤)

總幹事說:「很開心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的加入,不論在食物衛生安全及菜色建議上都給他們帶來很多啟發,推廣中心舉辦的培訓課程也很豐富多元,我們也願意偕手努力,在有限預算之內為長者們帶來更健康均衡的餐點!」,總幹事這番話,便是我們整個團隊繼續向前的動力吧!


             
(左圖為:興仁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右圖為培訓成果發表示範菜色-地瓜飯、樹子蒸魚、鮮奶芙蓉蛋、炒菠菜、炒白花菜、蘿蔔排骨湯)

我在興仁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可以感受到總幹事及志工們的用心,也可以感受到長者們對你的熱情,他們會在你結束課程後給予掌聲,接著又會笑瞇瞇地說:「做伙呷飯!」,讓你覺得自己也是他們的朋友而沒有距離感,對於長者們的厚愛我們團隊銘感於心。希望興仁社區能做得越來越棒,讓長者們能享受在地老化並在回顧人生時光時,能惦記著這家給人溫暖的柑仔店,化作彼此心中熟悉而幸福的記憶點!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黃柏榮

馬公市衛生所營養師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