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心智飲食(MIND diet),讓你留住記憶

您了解失智症嗎?

您了解失智症嗎?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用以形容家中長輩在家庭中象徵重要且意義重大,但失智症卻在全球人口中不斷快速增加,對長者本身及照顧者形成無法訴說的沉重負荷,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即有1位有失智症,而80歲以上則是每5人就有1位。失智症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且每增加5歲之盛行率有倍增的趨勢。

什麼是「失智症」?失智症與正常老化最大的差別,在於失智症會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而正常老化則是突然忘記,事後會想起來。

失智症之症狀很多,由於患者的認知衰退及記憶障礙,以致對飲食攝取及健康都有很大的影響,這些狀況整理如下表:

失智症症狀

對飲食及健康的影響

記憶力減退

忘記是否用過餐、服過藥

→造成重複進食/用藥、忘記進食/用藥

計畫問題有困難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

無法依照一個熟悉的食譜做菜、調味異常

→可能因此每日都做相同簡單菜色,如饅頭、白麵條等等,造成營養不均衡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買到不新鮮的食物、食物過期變質但無法判別

→吃到不新鮮的食物

睡眠障礙

日夜顛倒,睡眠能力及清醒能力退步

→白天嗜睡造成活動力下降,飲食不定,長期影響到體重及營養狀況

行動能力降低

生活障礙

無法自行出門,無法備餐

→飲食容易變得單一沒有變化,可能一整天以麵包餅乾果腹腹

情緒轉變

情緒低落或躁動

→影響食慾,嚴重時可能拒絕進食


護腦新策略: 心智飲食(MIND diet)

心智飲食(Mediterranean-DASH Diet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 diet,簡稱MIND diet) 結合了「地中海型飲食(Mediterranean Diet)」及「得舒飲食(DASH Diet)」的特點,主要強調可以延緩大腦老化,讓大腦維持活力。20153Alzheimer's  Dementia期刊上的研究也發現,相較之下,心智飲食更能減少阿茲海默症的發生,並減緩因老化而出現的認知障礙。心智飲食特色如下:


心智飲食與得舒飲食及地中海型飲食一樣,鼓勵多攝取原型非精緻的食物,從中攝取足夠的纖維、鉀及鎂,並且建議增加不飽和脂肪(含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避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這些都有助於調控血壓及血脂,保養心血管的健康。而紅酒中的原花青素、多酚、白藜蘆醇等高抗氧化營養成分,能防止自由基對腦部及心血管造成的傷害。特別提醒,紅酒雖有保護心血管的營養成分,但所含酒精仍不容忽視,酒精攝取過量不但會增加肝臟、胰臟等負擔,對腦細胞更有直接損傷,一般紅葡萄酒酒精含量約10-13%,每日攝取量不超過150毫升為宜。

心智飲食不同的是特別強調高營養密度的綠色蔬菜,每周至少6(100公克/),而其他顏色的蔬菜含豐富的植化素及抗氧化營養素,建議每天至少1(100公克/)。特別強調莓果類食物,如藍莓、黑莓、紅莓、覆盆子等高抗氧化力的水果,有助於降低體內自由基對大腦及心血管的傷害,每周建議攝取2(75公克/)。不過提醒大家,莓果類通常酸度較高,年長者接受度不一定好,可以適時加入其他蔬果、優格平衡口感,或自製低糖果醬,都可以增加攝取的接受度。另外,心智飲食特別希望民眾要避免損腦食物,例如加工、高飽和脂肪及高精緻糖的食品,唯有如此雙管齊下,才能有效達到健心護腦的功效!只要願意開始,邁向健康就更進一步囉!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侯雅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營養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 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