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如何幫孩子選擇點心

父母的心中常常有一個疑問,那就是點心到底應該怎麼選才健康呢?其實一點都不難,重點就在盡量選擇原形食材及控制份量。

父母的心中常常有一個疑問,那就是點心到底應該怎麼選才健康呢?其實一點都不難,重點就在盡量選擇原形食材及控制份量。

舉例來說,餐與餐中間的點心,可以來碗綠豆湯,因為綠豆是天然的食材,可以讓孩子吃到膳食纖維,但記得不要加太多糖就好。

另外需注意份量也不宜一次攝取過多,例如:綠豆屬於全穀雜糧類,吃過量就好像吃了很多的飯,孩子的下一餐可能就因此而吃不下了。



點心食材的選擇及建議

營養質量好的點心,應盡量多元化且常常變化,但深受小朋友喜歡的洋芋片或麵包的油脂量可能過高,不是好的選擇。

營養調查顯示國內小朋友的乳製品攝取量明顯不足,因此建議點心可選擇乳製品食物,例如減糖的優酪乳、低脂奶搭配全麥穀片。新鮮水果也是很好的點心,甚至可以試試用無糖優格加上小朋友愛吃的水果,讓孩子漸漸適應無糖優格的味道。

若是小朋友喜歡糕餅類的食物,建議選擇全穀類的餅乾、吐司或麵包,或是根莖類的食物,像是烤地瓜、水煮玉米、紅豆車輪餅也都是不錯的選擇。若孩子對蔬菜不排斥,可將適合的蔬菜(像是紅蘿蔔、小黃瓜、芹菜、甜椒等)切成長條,搭配酸甜的優格沾醬或番茄醬,也是一道清爽的點心;另外,若是在距離下一餐還有較長時間、或是孩子因為從事較劇烈、且消耗體能的活動時,可以準備半個份量的潤餅捲、鮪魚三明治、烤雞蛋糕、全麥小饅頭等,搭配一杯豆漿、牛奶等,都是美味營養的點心。



點心安排三要訣

1. 點心時間的安排要適當,最好在正餐的兩小時之前,才不會影響到正餐的進食量。

2. 點心的份量不必太多, 510歲兒童每一次點心的熱量大約120150大卡;1012歲兒童大約150200大卡。 如果選擇市售的包裝食品或飲料作為點心,建議先閱讀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儘量選擇脂肪含量佔總熱量30%以下;糖分含量佔總熱量10%以下的食品。

3. 點心要多變化,不要每天都吃相同的點心,才能從多元的食物裡吃到豐富營養素,達到均衡飲食的目標。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蘇晉慧

新民國小營養師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所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