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低血糖不可吃糖?!驚嚇指數百分百

低血糖不可吃糖?!這是一段非常錯誤的言論,讓醫療專業人士十分錯愕:『這到底在說什麼啊?!』

兩年前網路曾有一段傳言「一般低血糖的人都被告知要以吃糖來提升血糖,這是一個錯的不能再錯的建議,血糖會盤旋在太低的地方,是因為以往高糖飲食使得血糖經常震盪,震盪的血糖上去時傷到了胰臟,下來時傷到了腎上腺,如果跟胰臟比較起來腎上腺傷得較深,就會產生低血糖…」,此段言論震驚了整個醫界因為這是一段非常錯誤的言論,讓醫療專業人士十分錯愕:『這到底在說什麼啊?!

為何會低血糖?

正常人的肝臟貯存有葡萄糖,受到賀爾蒙的調控,血糖都非常穩定,很少發生低血糖;但是對糖尿病人來說,肝臟貯存的葡萄糖原本就先天不足,再加上接受降血糖的藥物治療,只要有下列因素,如:活動量增加但沒有降低胰島素的用量或增加食物的攝取量、吃的太少但沒有減少胰島素的劑量、打太多胰島素、沒吃飯或太晚吃飯、空腹喝太多酒等等,低血糖就有可能隨時會發生。

低血糖要如何處理?

低血糖的症狀有:饑餓感、頭暈、發抖、心跳加快、冒冷汗、全身無力、嘴唇麻等

葡萄糖是腦部最重要的養分,由於腦部不會製造也無法儲存葡萄糖,必須依賴血液中的葡萄糖不斷地供應,當血糖太低時,腦部缺乏葡萄糖,使得大腦活動受到嚴重影響,輕則反應遲鈍,重則昏迷甚至腦細胞壞死。因此只要一出現低血糖症狀,要立即補充葡萄糖或可在體內迅速轉化成葡萄糖的純糖類食品,讓血糖上升,否則會很快惡化為重度低血糖症,失去反應能力、喪失意識、昏迷、抽搐,甚至死亡

面臨低血糖時,若意識清楚,應立即吃下容易吸收的糖(葡萄糖)食物,例如:半杯()150ml的果汁或含糖飲料、3-4顆方糖、15公克的砂糖等,待10-15分鐘後若症狀未解除,再重複上述處理方式。倘若發現糖尿病病人已經意識不清時,可將病人頭部側放,每10分鐘一次把葡萄糖軟膏、或一湯匙的蜂蜜、糖漿擠入病人牙縫或舌下,並按摩臉頰以利吸收,同時立刻送醫治療,大部分病人的意識可迅速恢復。 

所以低血糖的人吃糖是要"救命"的,絕非網路傳言所說的是一個"錯的不能再錯的建議"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黃秀華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中華民國膳食營養學會監事

曾任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兼科主任 高雄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 台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