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三民區育英學堂醫事C據點 一杯乳.果 串起你和我

電話那頭據點社工很熱情的和我說:「我們這幾位長者去年有上過營養課程喔!」,當下我馬上反應,既然有營養基礎的認知了,那是不是來點實作課,能夠吸引長者的注意力,並且做中學是最好的教學方法,社工也非常認同這樣的課程安排。

  電話那頭據點社工很熱情的和我說:「我們這幾位長者去年有上過營養課程喔!」,當下我馬上反應,既然有營養基礎的認知了,那是不是來點實作課,能夠吸引長者的注意力,並且做中學是最好的教學方法,社工也非常認同這樣的課程安排。


    當天我準備了鮮奶、希臘式優格、香蕉和堅果等食材,而中心培訓的營養師筱微帶了她自己的食物調理機,我們懷著擔心又期待的情緒到據點,擔心有些長者對乳品有預期抗拒的心理,但卻期待長者能夠藉由營養教育後,歡喜的接受這一杯營養特調飲品,也能接受我們滿滿的心意。


看著筱微營養師生動活潑的教學,逗得每位長者哈哈大笑,簡報課程結束後更運用中心「飲品板書聰明配」的教具,激發長者許多創意乳品搭配技巧,也更加深對於乳品類食物的營養認知。遊戲結束後再透過實作的過程,讓長輩直接試飲,打破對乳品類食物的恐懼和排斥,每位長者對於乳品、水果、堅果的搭配讚不絕口,頻頻提出續杯的要求,似乎忘了上課前還一直和營養師說我討厭喝鮮奶的事。

    筱微營養師:「好,最後我問大家一個問題,願不願意從今天開始,每天至少喝2杯牛奶﹖」,我緊張的看著每一位長者的反應,突然我聽到一陣歡呼,每個人的手高舉大喊「我願意!」。當下情緒比婚姻的誓言更讓我激動。

隔了2周,據點社工傳了一段影音過來,我看到她照著當天的課程,製作了一杯「香蕉堅果牛奶」,每位長輩拿著自己的杯子,臉上帶著滿足的笑意,對著攝影鏡頭高舉似乎在跟螢幕前方的我乾杯。原來那一次的互動,已經深深影響每一位長者的飲食習慣,社工告訴我,現在每天長者會討論明天輪到誰帶水果過來,據點則提供乳品和堅果,大家自己做健康營養的早點心。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國人最偏離飲食指南建議者為奶類(99.8%),對照高雄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分析長者營養不良風險篩檢及營養認知調查結果,同樣發現本市長者每天蔬果攝取量未達5份者占81.8%,每天未攝取至少一份乳製品59.1%,民眾對於堅果每日建議攝取量(37.3%)之議題答對率最低,皆未達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攝取量。

    因著我們社區營養師的努力,我期許自己能改變這樣的結果,透過我們一點一滴的關懷深入長者的心,也建立社區長者健康生活型態。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黃惠芳

高雄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