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嘉義福民花甲食堂,共餐好據點

位於嘉義市西區近郊的福民社區發展協會關懷據點,是長者交朋友學習新知的好地方。

  位於嘉義市西區近郊的福民社區發展協會關懷據點,是長者交朋友學習新知的好地方。

  嘉義市老年人口比例佔14.32%,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很多長輩幾乎都是獨居或是夫妻倆老;餐點往往都會是他們最頭痛的,要煮嗎?很麻煩!要吃外面嗎?又貴又怕食材不乾淨!因此據點有了長者共餐的想法。如果能把這一群長者聚在一起用餐,聊聊彼此心事不也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發起人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朝明先生,於民國94年起開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透過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與送餐服務。加上社會高齡化速度快速,自民國103年就有提供共餐服務,讓長者享用餐點。只有共餐實在很難吸引長者,為了照顧在地社區的長者,與公部門或醫院或學校進行合作,提供動靜態課程藉此讓社區長者提升社會參與度與人際間的互動。讓長者不但可以學習新知也能顧到肚子;頭腦收穫滿滿肚子也滿滿。



  在未從事社區營養師工作前,曾因緣分來到據點幫長者上課,上完課就走囉並不知有這項服務。也因社區營養師的工作讓我可以替長者服務。當下才了解餐點都是由志工準備,雖是簡單的家常菜但口味偏重、質地也不一定適合長者。經由營養師餐點輔導後,與備餐點的志工溝通後,從無法接受到慢慢的改變,讓菜色有了新變化。滿足長者的需求又能達到營養均衡!而另一亮點就是打餐的人員為共餐的長者,長者替其他長者服務;無形之中也能增加長輩的自信心同時也能發揮老有所用。真棒!


餐點準備好囉!長輩替長輩服務!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陳冠臻

嘉義市西區社區營養廣中心 營養師

經歷:台東聖母醫院、聖馬爾定醫院 學歷:國立中正大學 高齡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