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取消訂閱       搜尋

便當超人許給我一個夢想

我不知道其他營養師的夢想是甚麼?但我知道我的夢想是『病人能夠越少越好』,這是民國93年我在博愛醫院擔任營養師時的想法,我從來就不認為這是天方夜譚,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直到有一天一封公文來到營養室,才開始在心中埋下了一顆夢想的種子。

  我不知道其他營養師的夢想是甚麼?但我知道我的夢想是『病人能夠越少越好』,這是民國93年我在博愛醫院擔任營養師時的想法,我從來就不認為這是天方夜譚,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直到有一天一封公文來到營養室,才開始在心中埋下了一顆夢想的種子。

埋下夢想的種子

  『胖國王』是當時博愛醫院推出的戲劇,由營養師擔任演員到國小演出,通常會由學校發文來函邀請,就是這個動作,讓我發現,原來營養師可以進去校園做宣導,而且是以戲劇的方式,對一個才剛要執業滿兩年的營養師來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訊息,我們拼命的在下游衛教,想出各種可能的方法去執行一個改變飲食習慣的任務,但是在上游呢?不斷以加快的速度變成下游的民眾,所以,當下在心中埋下了一顆種子『將來我一定要來教小學生和小學老師』,如果從小就能奠定正確的飲食概念,營養師就不用一直叫病人多吃蔬果,或許慢性病和癌症的發生率也能夠下降,就這樣三年後,一切都自然的發生了。



夢想和現實的差距

  還記得第一年,夢想跟著『如果劇團』的名聲啟航,雖然合作只有一年的時間,但是因為『如果』的帶領,讓康善的名稱第一次進入校園,第二年開始和台中當地的『大開劇團』合作,雖然只有五年,但是『大開』卻讓康善大大的開啟了營養教育和戲劇的結合,直到第六年和『哇歐表演工作室』合作,才真正讓孩子看到便當超人會大聲叫『哇喔』!雖然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隨著經費的拮据,演戲的規模慢慢從全校到一個年級,巡演的學校慢慢30(免費觀賞)降到10(部分負擔),這時我才認清,為什麼大家都認同戲劇是很好的方法,為什麼卻沒有人推廣。



七年內演出400場次,凡走過必留下足跡

  七年了,很感謝『哇歐表演工作室』負責人 (小星星老師) 的協助,因為經費有限,所有道具都是他們自己製做,還記得第一年是由他一人飾演便當超人,有時一天兩場,結果忙到閃到腰,有時過敏嚴重,上場前還要吞下特效藥,甚至當便當超人不能有感冒的權利,因為超人是不會辜負孩子的期待。最後,感謝台中市教育局台中榮總惠康基金會及網銀基金會等單位的補助,在我們進入校園多年終於被肯定,另外,還要感謝所有學校的幫助,捐贈的發票讓便當超人能夠前往更多的地方,我相信,有朝一日便當超人一定能夠讓全台灣所有的孩子都認識。



便當超人全台巡演公告

每學期結束前,基金會的官網及臉書會公告報名日期,歡迎學校老師/營養師報名,活動免費,但需要提供發票喔!! 

連結網址:  http://www.cancer-nono.org.tw



Disclaimer: 此圖片及內容由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彙集製作,歡迎您在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以原網頁連結的轉貼方式分享我們的文章與圖片。

關於作者文章一覽

閻靜玉

康善基金會 執行秘書

營養師